公租房圆了广州新青年的安居梦
2023-05-26 16:02:0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林婷玉在公租房内喝功夫茶。

  赖文辉的家能远眺珠江新城。

  “城市里的万家灯火,希望也有属于自己的一盏灯。”对于许多来广州奋斗的青年人来说,拥有一个适合且稳定的住所,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广州充分发挥各类主体作用,不断完善符合广州实际的住房保障体系,帮助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在广州住房保障体系的统筹安排下,不少的青年在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里实现“安居梦”“奋斗梦”。

  日前,记者采访多位住在广州公租房的青年,聆听了他们在广州的安居故事和奋斗人生。

  独立空间

  生活有了更多选择

  “90后”青年赖文辉在广州的住处或许是不少独居都市青年梦想的家:房间摆放着简约的家具,窗明几净,装潢清新淡雅,站在阳台上能远眺珠江新城璀璨的夜景。

  对于这名广州新青年来说,简单的家具风格、有所盈余的居住空间是其在广州最基本的幸福感。大学毕业后,赖文辉进入广州一家啤酒酿造企业就职,并住在公司员工宿舍。虽然员工宿舍价格低廉,但居住空间和隐私受到一定限制。

  2018年,赖文辉偶然得知公司的公租房名额,于是提交申请,顺利地拿到白云区金御苑的公租房名额。“第一印象房间格局不错,阳台采光通风都挺好的。”赖文辉说,租住的房型约48平方米,但租金比同类同地段房型便宜了不少。下班回到家中,站在房间阳台近看不远处的万家灯火,远眺广州塔绚烂的夜景,让赖文辉卸下了工作的疲惫。

  “公租房让我在广州有了落脚点,改善居住环境,更让我对这座城市产生归属感。”或许对于赖文辉而言,空间和内心一样,有所盈余才是最舒服的状态。

  身有所居,心有所安。“物美价廉”的公租房是赖文辉安全感的来源。而公租房独立的生活,也为类似他这样的广州新青年提升了幸福感。

  平价租金

  增添留穗拼搏的信心

  2015年,大学毕业的林婷玉,成为“广漂”大军中的一员。初到广州,她和闺蜜一行4人在天河区东圃附近城中村暂住。为了节省开支,4人蜗居在一室一厅的公寓内,林婷玉和一位朋友在客厅地板上打地铺。

  转折点发生在林婷玉更换工作后,出乎意料地申请到了公租房。“由于此前两次租房经历,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公租房的幸福感。”林婷玉说。

  公租房优势在于“物美价廉”,林婷玉入住的公租房约48平方米,房租约1100元,相比于相同条件下的商品房租金,几乎便宜了一半。而且,地铁、菜市场、学校、商圈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随着小区配套商圈的完善,购物消费非常方便;坐地铁从小区到工作单位大概半小时。”

  在公租房居住的5年间,不仅提升了林婷玉的居住体验,而且为她培养兴趣爱好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入住公租房后,她先后养了三只宠物猫,并在阳台种植绣球、铁线莲、百合等花卉。“这就有了家的感觉,有了牵挂。”

  低成本的公租房,让林婷玉生活和工作得到极大提升,也让她有了留在广州的底气和信心。“我准备落户,以后留在广州发展。”林婷玉说,刚到广州时从未想过在此扎根,经过8年的打拼,相信自己能在这个充满活力和机会的城市闯出一片天地。

  安稳宜居

  从容面对快节奏都市

  为了寻找更好的居住环境,两年间,广州新青年吴炯桂和陈倩曾6次搬家。为此,他们很渴望找到一个稳定的住处。直到2022年,他们申请到了公租房。“租金、水电价格更亲民,小区环境整洁、商业配套完善,整体居住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善。”他们如数家珍地盘点了公租房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宜居是宜业的前提与基础。此前,吴炯桂和陈倩住在城中村,由于居住空间狭小,和家人一年见不上几面。如今,他们入住48平方米的住宅,每逢节假日、周末,他们一家人大小团聚在广州。“现在对广州有了更深厚的归属感。”吴炯桂说,在入住公租房后,在广州拥有一个安稳的落脚点,可以更加从容、淡定地面对都市快节奏的生活。

  吴炯桂和陈倩的安居故事是广州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让来穗新青年租得起、住得好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好地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广州加快构建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多元化的住房保障需求。到2025年,将全面完成66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任务(含公租房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共有产权住房3万套);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一间房、一张床”居住需求,增强其认同感和归属感。(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作林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4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