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答题“雷区”需知晓
2023-06-06 09:39:5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明日起至6月9日,广东高三学生将奔赴高考考场。考场上,有些同学答题时可能会忽略细节、逻辑不清,“踩坑踩雷”进而丢分。为帮助考生们更好地考前“扫雷”,记者请来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等多校教师,针对各门学科给予临场考试“避坑”指南,从审题、审材料到解题、答题,指点考生如何在考场上避开“雷区”。

  语文:确定答题区间 紧贴主旨情境

  广东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长陈莉:语文阅读题要先确定答题区间。大部分阅读题题干能提示出答题区间,特别是题干中提及的原文出处,同学们先要根据题目确定答题区间。另外要注意题干是否隐含要求。作答方面,要关注分值并做到分点、有层次地答题。

  在写作方面,注意要贴合材料的主旨(或提供的主题)和情境任务来写。做到:标题亮眼,突出观点,涵盖关键词;逻辑清晰,内容有梯度、核心概念的关系表述准确;文采斐然,论据丰富、表达多样;“四有意识”齐备,有身份意识、时代意识、读者意识、思辨意识。

  数学:避免“小题大做” 推理规范有据

  广东实验中学高三数学备课长杨晋鹏:审题要仔细。要弄清题意,圈出关键词和量,特别不可忽视题目中的约束条件,能画出图形的题目尽可能结合图形来分析问题,并制定出解题方案,然后再开始答题。

  为了避免“小题大做”和方法不当,建议大家利用数形结合分析问题;正面求解较困难时,可考虑从问题的反面来思考;对于选择题要学会尝试“巧法”,如验证法、特例法、排除法、数形结合法等。

  推理要有据,要注意写明必要的条件,例如函数问题定义域先行、立体几何建系时务必说明两两垂直等。

  英语:务必审清题意 表达力求准确

  广东实验中学高三英语备课长翁晓君:保证一二卷的时间合理分配,综合衡量。阅读文章时把语篇类型、目标读者、概貌主题、框架结构、叙述逻辑等揣在心中,抓取关键信息,定位细节信息,逐一分析选项,排除干扰项。

  大小作文审清题意是关键,组织信息点,构思写作内容,框架清晰,重点突出,同时兼顾细节;语言表达力求准确,充分调动自己平时日积月累的语料库。

  物理:关注基本公式 使用国际单位

  广州市第三中学物理老师汤志文:一定要先写基本公式,不要只写变形公式,因为基本公式是给分项。公式上的符号一定要用回题目中所给的符号,不要写自己平常惯用的符号。每一个物理量的下标,一定要区分清楚,不同的物理量用不同的下标区分。公式里做功的增幅一定要带符号运算,做功分正负,不带符号运算会出错。物理的单位一定要用国际单位来表示。

  历史:读懂材料大意 避免答非所问

  广州市艺术中学历史老师陈明珠:审好题非常重要。选择题要读懂材料大意或指向后,再选择答案,如使用排除法,要优先考虑史实是否错误、时空是否准确、语言是否绝对等,别轻易用“与材料无关”排除选项。非选择题要读懂材料和设问,分清“原因、影响、特点、看法”等,大致构思答题方向后再动笔,避免答非所问。开放性试题更要审好题,一旦偏题,可能会“一分不得”。如有时间检查,请检查一下选择题有无涂错答案,非选择题有无笔误等,避免低级错误。

  化学:不要急于做题 保持沉着心态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化学老师陈慧梅:化学试题一般文字精练,但都有用处,要充分利用题目所给信息,理解题意,有节奏地做题。认真审题是正确解题的前提。不要急于做题而“掉坑”。例如选择题要看清选“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化学用语是“离子方程式”还是“化学方程式”、“电子核外排布”还是“价电子排布”,留意图表物理量的单位是常规的还是特殊的。新高考的试题常常会出现陌生情境的题目,考生要保持沉着的心态,灵活快速冷静处理。

  生物:注意答题角度 一步一步推理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三生物老师欧阳主星:选择题方面,要看清楚选“正确”的还是“错误”的,问“场所”还是问“过程”等,根据题意对各选项的对错做出判断。在解答非选择题时,要具体化答题,如答概念宜“小”不宜“大”, 答结构宜“细”不宜“粗”;答“含量”类题目时注意描述其来路及去路;注意答题角度,要求正问正答,答案的先后次序也应和题干关键词对应;答题逻辑应递进,一步一步推理,一步一步回答,不要“跳步”。

  政治:科学分配时间 紧扣主题作答

  广州市玉岩中学思想政治老师郭为立:要掌控时间,做完是前提,不应因过度注意书写的工整而没答完题目。要科学分配时间,选择题安排16~20分钟、非选择题55~60分钟做完。选择题的常考类型有理论错误、主体错误、逻辑错误、说法绝对、时态错误、夸大缩小、与大意不符等。问答题要做到五审:审知识范围、问题类型、实施主体、设问分数以及是否需要联系材料。高考题坚持原创,对似曾相识的题,要紧扣主题,精准作答。

  地理:提取题目信息 理清逻辑关系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地理老师刘玉函:提取题目信息非常重要。如同学们都会关注阅读图表的内容,却常常会忽略图名和图例;大多数据常常以数字形式表达,但以文字形式表达的数据,如“昼夜、季节”等词汇都是时间数据。遇到考查因果关系或时间过程的题目,同学们容易被正确的选项内容迷惑,而忽略了选项与问题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用排除法,通过整理选项与问题的逻辑关系,辨认选项与问题之间的先后发生顺序,从而进行排除。

  记者林欣潼、王婧、魏丽娜、谢泽楷

  通讯员谢家祭、韩智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67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