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坎古镇跻身“小镇微度假”四大目的地
2023-06-07 10:34: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6月6日电(记者魏蒙)希腊式立柱、哥特式拱顶、中式壁画、精美的碉楼……以“资源+资本+智力”合作模式完成的广东江门所辖开平市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因已显现出其独有风姿,6月5日,已被顶度旅游列入了与乌镇、乌江寨、濮院时尚古镇并肩的第四大目的地旅游小镇,以全面开启不一样的“小镇微度假”。

   唤醒“旧时光” 催生新气象,有历史逾350年的赤坎古镇,由中信产业基金携手以陈向宏为代表的乌镇团队,通过对赤坎华侨古镇建筑进行保护与活化利用,以集岭南文化、华侨文化、乡村文化、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全新展示平台,延续了古镇历史风貌,传承和弘扬着华侨文化,有望成为在海外有乡亲逾400万人的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的重要载体之一。

  6月5日,由顶度旅游有限公司主办的目的地景区推荐会,就在这个古镇举行。以多路旅游公司为主体的参会者,来到该镇,立即被正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旅新地标,留住海内外“两个江门”的根和魂的这个华侨古镇所吸引。

  “于今年1月10日试运营的赤坎古镇周边,保留着600多座骑楼,是全国规模最大、界面最连续、保存最完整的侨乡古骑楼建筑群。”顶度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从2019年起,记者就对这个小镇的规划和开发,保持关注。记者发现,坚持以历史场景为脉络、以传统碉楼骑楼为依托,形成集华侨历史文化、商业综合、休闲度假以及岭南骑楼建筑景观聚集带,是其主线。

  现在,这个项目总规划面积虽约120万平方米,但拥有5家精品酒店、6家主题酒店、11家民宿客栈、1家青年旅社、30余个省市级文保单位。暂有25个餐饮点位,让游客在体验传统粤菜与本地佳肴的同时,也将跨越地域、流传四海的美食汇聚于此。入夜,从上空俯瞰,潭江之边、骑楼之间,赤坎华侨古镇泛光夜景气势磅礴,演绎着一个现实版“金墟”的烟火人间。

  顶度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深度挖掘在地文化的同时,在赤坎华侨古镇,将有与广东特有的生活方式、侨乡特有的历史文化相结合的元素。未来,将结合华侨文化、岭南文化、气候文化、电影文化等诸多文化属性内容,打造IP活动。今年暑期,将针对本地游、亲子游、微度假客群,开启别样的夏季活动。

  他认为,作为岭南地区的休闲旅游度假新地标,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中西结合的骑楼建筑,慢品侨乡文化的独特魅力;还可以穿越历史长河,梦回百年前侨乡的繁华岁月,在各类的活动中享受生活的乐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