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5.77万考生今赴高考
2023-06-07 17:42: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昨日下午的宝安中学考点,同学们在安检处查看考场分布情况,便于今天顺利赴考。(记者 刘钢 通讯员 佘恒欣 摄)

  2023年全国普通高考今日开考,今年深圳市高考考生达5.77万人,在全市10个区共设54个考点,2075个考场。为确保全市5万多考生顺利赴考,近段时间以来,市教育局与各级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围绕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高考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对高考各项组织工作全面细化落实,目前,深圳市考前各项工作均已准备就绪。

  以高度责任感做好高考工作 确保平安高考

  近段时间以来,深圳市招考委各成员单位、各区、各学校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对高考各项组织工作进行认真细化落实,围绕教育部“三无三稳三确保”的高考工作总目标,“高标准、严要求、强保障”做好深圳高考各项工作。

  5月18日,深圳市召开全市2023年“三考”工作协调会,会议要求,要站在维护教育考试公平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努力为广大考生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扎实开展“高考护航行动”,确保“三考”工作万无一失。

  5月30日,深圳市召开普通高考考务工作视频会议,对2023年全市高考考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议指出,深圳市高考考生人数逐年提升,全体涉考工作人员要清醒认识今年高考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全力以赴确保2023年深圳高考圆满成功。

  以信息化手段强化考务工作 确保公平高考

  为确保高考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利益,深圳市54个考点坚持按信息化、标准化要求推进考点软硬件建设,今年所有高考考点将在考点封闭区域首次启用智能安检门,对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均进行身份核验及违禁物品检查,让手机“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按照省、市的部署,各考点统一搭建智能安检门、网上巡查系统、网上通讯指挥系统、考务统一指令播放系统、考生人脸识别验证系统、5G无线信号屏蔽系统等“六大系统”,并配备金属探测仪、设置“试卷封闭式流转通道”,严密监控考试过程,严查各类考试违规作弊行为。在网上巡查系统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起省、市、区、考点四级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实现更加快速、直观的考试指挥。

  为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考务操作规定,确保考务工作“零差错”,市招考办选聘一线考试工作人员近8000人,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格实行交叉监考。与此同时,市、区及考点逐级对一线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依托教育部的“国家教育考试考务人员数字化网上学习培训资源平台”,组织所有参加高考工作的考务人员按时完成网上学习培训考核,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纪律观念、保密意识和业务能力,坚决做到“不参加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不明确职责不上岗,不掌握规则和程序不上岗”。

  以部门联动做好保障服务 确保暖心高考

  确保深圳市高考平稳顺利进行,还需要全市各部门通力协作,近段时间以来,根据市政府“三考”准备工作协调会精神,深圳市多部门齐上阵,全力保障深圳市高考平安顺利进行。

  市教育局、市招考办、各区各级宣传、网信、保密、信息、环保、交通、卫生、公安、住建、水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气象、工信、轨道办、供电、通信、应急、消防等部门制定了相应的保障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八大专项治理行动,大力支持配合教育部门和各考点学校,共同抓好考试期间的校园安全、网络安全、考点周边安全、赴考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考生身心健康安全、气象信息、无线电环境、电子产品市场、排水设施排查、治安等,切实做好考试环境的综合治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各考点学校为考生提前准备好雨伞、毛巾、衣服、应急药品等物品,搭建遮阳遮雨装备,各单位和学校广泛开展爱心送考、快速办证、心理疏导、健康食谱等服务,让广大考生轻松应考、从容应考。(记者 姚卓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7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