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护车开道、为群众寻回包包、送受伤男子去医院……国庆假期广州南沙警方全员在岗为民服务
2021-10-04 14:32:48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这个国庆假期,广州南沙公安全员在岗在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加强打击防控的同时,热心服务群众,全力以赴守护平安。

  “此处临时管控,感谢大家为生命让行”

  10月3日13时30分许,十九涌渔人码头有一老人突然晕倒,在工作人员联系120救护车前来救治的同时,考虑到假期人流车流大,道路狭窄,南沙公安行动交通处民警樊添喜、杨启伟,辅警陈彩田、范少奇、陈志忠、黄尧祖、麦灿华主动作为,迅速在景区繁忙路段开展疏导工作,为救护车开路,以争取更多救援时间。

  通过采取临时管控,引导救护车在安全的前提下,快速抵达老人所在地。随后,樊添喜组织铁骑开路,一路护送救护车直达医院,使原本至少需要1小时以上的救护时间,被缩短到30分钟,成功为晕倒老人争取到更多救治时间。

  “坐下来,喝口水醒醒神吧”

  10月2日22时30分许,南沙公安横沥派出所接群众报称有一赤膊男子在横沥明珠湾某工地门口游荡徘徊,疑似醉酒神智不清。

  接报后,横沥派出所民警邝昔洪、辅警李培文立即赶赴现场,发现该男子因醉酒迷路找不到住处,其手机电量已耗尽关机,无法联系亲友。邝昔洪、李培文根据现场情况,一边安抚该名男子,让其坐下喝口水醒醒神,一边为其手机充电以便联系其亲友。

  经前后近1个小时的沟通联络,顺利找到其工友并将其安全送回工地宿舍。临走时,邝昔洪又再次叮嘱工地负责人要落实好相关安全管理工作,以防意外发生。

  “以后一定要记得保管好自己的包包和证件啊”

  10月2日20时许,南沙公安警保处民警李玮、辅警王志昭巡逻至横沥镇大元村一宵夜档时,有一群众火急火燎地喊住他们,声称捡到女士手袋1个,内有现金若干及身份证、银行卡等证件数张,希望警察能帮忙找到失主。李玮、王志昭得知情况后当即上报大队,想方设法与失主取得联系。

  不久,失主匆匆赶到。民警再次核实失主身份,失主也对包内物品进行清点确认。在取回手袋时,失主一再对二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民警也反复叮咛其日后在外要小心看管好个人随身物品,谨防丢失。

  “别着急,这里就可以办理”

  10月2日上午,一位群众急匆匆冲进蕉门河警务室,面带愁容,不知所措。

  南沙公安治安综合大队副大队长孙杰恰巧在此开展检查工作,便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得知该群众因身份证遗失,造成生活不便,心里很是焦虑。孙杰耐心安抚群众情绪,告知其可在自助办证机进行补办,并现场指引群众按照操作流程进行办理。

  “婆婆,我来推吧”

  10月2日上午,南沙公安行动交通处辅警陈启耀执勤经过环市大道市南路路口时,发现一位60多岁的阿婆正艰难地推着满载着重物的电动车过马路。

  眼见就要转红灯了,陈启耀果断上前帮其将车辆推至安全地带,获得阿婆大大的点赞。

  “快上车!我送你去医院!”

  10月1日晚,南沙公安行动交通处辅警吴永强撤岗后,途经英东大道东井村路口时,发现有一名男子头部流血,意识清醒但神情痛苦,遂上前了解情况并上报分控中心。

  经了解,该名男子在驾车途中不慎摔倒,导致头部受伤。考虑该男子头部流血较多,急需就医,吴永强火速驾驶警用摩托车护送其到旧镇妇幼医院并通知家属到场。等到医生包扎结束,吴永强才安心离开,返回基地休整。

  “请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10月1日下午,榄核镇人绿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因道路较窄,造成车辆堵塞,南沙公安榄核派出所巡逻队员梁润文、郭炎安见状,当即在现场进行交通疏导,直至事故处理完毕。

  他们的快速反应和妥善处置,有效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放松,我们在呢!”

  10月1日中午,南沙公安万顷沙派出所民警冯录亮在十九涌景区执勤时,发现有一名群众突发心脏病,情况紧急,当即联系120急救车,并协助医护人员将该名群众送往医院救治。

  因救治及时,该名群众已无大碍。

  “那是骗子,千万别听他们的!”

  9月29日至9月30日,南沙区反诈中心先后接到3条冒充公检法诈骗预警。反诈中心劝阻人员接警后第一时间开展电话、短信劝阻,同时分别指令榄核派出所、黄阁派出所开展上门劝阻。

  在3起诈骗中,骗子都先谎称事主涉嫌违法犯罪,引起心理恐慌,然后想方设法切断他们与外界的联系,从而达到“洗脑”目的,套取重要账户信息。派出所民警接到反诈中心指令后,火速根据研判信息赶赴现场,敲开群众家门,拨开骗局迷雾,最终成功劝阻,累计为3名群众避免经济损失约10万元,切实为群众扎牢“钱袋子”。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2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