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祖国·守护平安丨扎根“城中村”13年 群众称他“沙美暖警”
2021-10-04 14:24: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有困难揾威sir”是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道沙美社区居民默记于心的一句话。威sir是谁?他就是沙美社区的社区民警梁绍威,从警24年,服务沙美社区13年,他曾获得2019-2020年度“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誉为“沙美暖警”。

  “群众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

  13年的基层民警工作经历,让梁绍威牢固树立了“群众安全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

  沙美社区地势低洼,遇台风暴雨等天气容易被淹。在一次暴雨中,梁绍威在淹过胸口的积水中,把一个被洪水围困的孩子抱到安全地带后,得知一对老人家不肯离开严重水淹的祖屋危房,又立即蹚水赶到现场。面对水位过高、房屋随时倒塌的危险,他泡在水里劝说两位老人近1个小时,最终说服他们并和治安队员一起抱着两位老人离开。

梁绍威救助被洪水围困的孩子。新华网发

  社区居民黄阿姨独自收养了一名弃婴,因为不懂政策条款,孩子户口一直没有解决,上学也成了问题。在入户走访中得知此事,梁绍威不断往返民政局和人口大队反复咨询和领取各类申请表格,了解收养小孩所需办理的手续流程,并带着资料在黄阿姨家,逐项教她填写。最终他带着黄阿姨逐个部门提交申请,顺利办理好孩子入户手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梁绍威化身“逆行者”,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他与卫生防疫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在社区,组成三人防控小组穿街过巷逐户排查。“有时人忙得差点虚脱,但我们坚持下来了。沙美社区至今‘零感染’,我们的付出,值得!”梁绍威说。

  “社区安全防范工作是我的头等大事”

  “群众看重的是安全感,衡量公安工作的成效也是群众安全。所以,想办法守护社区的平安是我的头等大事,是我每天一定要落实的事。”梁绍威说。

  沙美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辖内环境复杂,警力有限,治安防控效果也不理想。为此,梁绍威多次协调街道、安防技术公司等积极推进智慧安防社区的建设。他将“被动”接警转为“主动”防控,通过入户走访摸清出租屋、人员底数。通过智能门禁系统把好出租屋楼梯口的“第一道门”,掌握人员动态。

  当时,多数二手房东不配合使用智能门禁系统,他带着辅警,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上门对其耐心劝说。目前,天河区已建成4个智慧安防小区,其中沙美社区是唯一的“城中村”。

  为了推动群众参与社区自治共治,梁绍威组建了“百人防控队伍”,并针对不同人群建立了10个社区微信群。2020年,车陂街以沙美社区为试点,探索建立智能网格化综合指挥中心及运作机制。梁绍威的手机APP连接该系统,在收到系统的预警后,他马上向社区防控微信群发布信息,巡防队员5分钟内就可到场处置。

  依靠“科技+人力”形成的隐形安全网,今年以来,沙美社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4%,其中入室盗窃警情同比下降了80%。

梁绍威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新华网发

  “安全责任大,假期更不能放松。群众平安过上祥和的节日,就是国庆假期给祖国的生日礼物。”国庆长假,梁绍威坚守在宣传防诈工作中。上午,梁绍威在辖区内走访,给群众讲防骗防盗防抢知识,提醒群众出行注意安全。下午,他又联合消防、街道排除消防隐患。晚上,梁绍威开始了社区夜间巡逻,警灯像护航的灯塔一样,闪耀在沙美社区的小路上……(娄敏 陈玉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宾玲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