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祖国·守护平安丨广州民警袁鹏飞:“探案大脑”抽丝剥茧破迷案
2021-10-13 16:43: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0月13日电(关锦恒 李幸子)“我们要充分发挥特长,与一切侵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分子做最坚决的斗争!”

  袁鹏飞,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刑事及案件调查处网络及科技犯罪调查大队副大队长,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个人嘉奖”等荣誉。

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民警袁鹏飞。新华网发

  2021年第一季度,南沙法院先后对一个大型电信诈骗集团的101名成员进行了公开宣判。此前,该犯罪集团藏身境外,于8个月间骗取了63名事主共计人民币1679万余元。而该集团的覆灭离不开袁鹏飞对一条“杀猪盘”案件线索的深入挖掘。

  2019年,南沙警方接到事主报案称其在网上交友时被男网友诱导到一个“全民财富通”网站进行投资,被骗走了两万余元。

  在对该案进行研判分析时,袁鹏飞陆续发现一些可疑的关联线索。经过12个日夜通宵达旦的不懈努力,他完整绘制出了一个针对我国国内公民实施网络电信诈骗的大型电信诈骗集团架构,并进一步确定该团伙的窝点就设在境外。根据他深挖出来的线索,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捣毁了该大型境外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3名。但袁鹏飞并不止步于此,他带领大队民警继续梳理相关线索,研判出一批该犯罪集团的在逃人员,并比对核实。在他的协助下,该部分在逃人员悉数被抓获归案。

  2020年7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仍有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从境外走私来源不明的冻品,存在极大的疫情输入传播风险。袁鹏飞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一个活跃在南沙、番禺的特大走私冻品团伙,并精确研判出该团伙从走私入境到运输、仓储、销售等各环节共46名成员,为一举摧毁该作案团伙,实现全链条打击提供了线索。该案的破获,震慑了珠三角一带的走私违法犯罪分子,降低了疫情输入传播的风险隐患。

  近三年来,袁鹏飞累计研判出各类大型犯罪团伙30余个,先后破获大案要案150余宗,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500多名。

袁鹏飞与同事在办案中。新华网发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类新型网络犯罪呈现出集团化、专业化趋势,各种新型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我们的技术不仅要赶上他们,还要超越他们。要充分发挥我们的特长,与一切侵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分子做最坚决的斗争。”袁鹏飞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5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