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协议落实广东一马当先 两市四县创建先行基地
2021-10-19 13:37: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017日,“RCEP与农业贸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东东莞举行。会上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下简称贸促中心)联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进行RCEP农业贸易基地创建工作启动仪式,拟指导支持一批市(县)创建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培训基地及大数据中心。

  广东遂溪县RCEP香蕉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广东德庆县RCEP柑橘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广东高州市RCEP荔枝(龙眼)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广东梅州市RCEP柚子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广东徐闻县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广东东莞市人民政府RCEP农业贸易人才(大湾区)培训孵化基地、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RCEP农业贸易大数据开发应用中心7家单位入选首批拟创建名单。

  座谈会。新华网发

  据统计,2020RCEP协议签署,其成员国农产品总产量约占全球的20%,广东农产品出口到RCEP成员国约占出口总额的24%;从RCEP成员国进口农产品占进口总额的34%。可见,RCEP成员国是广东农产品贸易的重要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建议,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尤其是此次拟创建RCEP农业贸易基地的市县和单位可借助这一机会先行先试,用更开放的理念和格局,加快农业国际化、市场化建设,为广东及全国创建一批农业国际化建设的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为深入理解RCEP内涵,审视用好RCEP机遇,明确行动方向和着力点、汇聚平台资源合力,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邀请贸促中心、获创建市县和单位及省内媒体、电商、物流、出口单位相关负责人一同座谈,部署工作计划。

  东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对接着广阔市场。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东莞将聚焦人才培养,发挥东莞作为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省农业对外开放试验区的优势和带头作用,为RCEP培养出众多优秀人才。

  梅州市作为广东省柚果大产区,梅州市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梁志坚提到梅州将以梅州沙田柚和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成立专门的领导班子推动RCEP柚子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尽快落地。

  湛江市遂溪县年产优质香蕉约40万吨。遂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方乐羽指出将会加快推进创建遂溪县RCEP香蕉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并完善配套设施,培育壮大遂溪香蕉品牌。

  高州是广东的荔枝主产县(市)。茂名下辖县级市高州副市长岑解明表示高州市将加快行动,争取在10月底搭建起高州市RCEP荔枝(龙眼)国际采购交易中心的拟创建框架。

  提到德庆贡柑,肇庆市德庆县委副书记吴亮表示,德庆将研究吃透RCEP政策,积极与其他贸易国市场、物流、金融等体系对接,结合“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把RCEP国际化的要求融入柑橘大数据中心、贡柑六新出口基地等柑橘新基建建设中。

  徐闻是全国最大的菠萝种植基地。面对创建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的机遇,湛江市徐闻县人民政府县长梁琼荣表示,闻将围绕这些功能进一步聚集采购商资源、强化品牌基础、完善产地市场。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在听取七家单位发言后指出,各创建单位应珍惜来之不易的机遇,要通过细化工作完成各项“硬任务”。(包睿 王江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797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