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云飞渡仍从容” 从130届广交会看外贸企业的活力与韧性
2021-10-19 16:2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0月19日电(黄玫 卢鉴 李庆招) 10月广州,秋风正爽。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65年来从未中断,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本届广交会线下参展企业达7795家,线上约2.6万家企业参展,上传展品超过300万件,创历史新高。

  尽管疫情依然有所反复,原材料、海运成本升高等不利全球经贸复苏的因素“乱云飞渡”,但参展企业“依然从容”。新华网走访了家电、能源、纺织类的多家参展企业,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展现出积极拥抱新发展格局,显示出应对全球经贸不确定性的韧性和信心。

  创新办展方式 “老展会”展现“新活力”

  第130届广交会现场。新华网 卢鉴 摄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展现较强韧性。商务部数据显示,1-9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金额分别为28.33、15.55和12.78万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新高。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8.3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7%,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韧性较足、稳中提质。

  创新成为本届广交会的高频词和新亮点,一方面是广交会自身的办展模式在创新,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全新模式;另一方面,广交会引导鼓励带动企业创新展销,参与外贸新业态。

  线上线下同步推广、跨境电商、离岸贸易、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在广交会上不断展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认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对疫情下外贸逆势上扬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新科技革命下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生力量。

  格兰仕北美外贸相关负责人曹诗鹏说,本届广交会是格兰仕与惠而浦第一次共同联合参展,也是格兰仕内销外销两品牌首次一起联合办展,采取了线上和线下融合直播等形式对全球客商进行推介。

  海外采购商在第130届广交会现场。新华网 卢鉴 摄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中国将利用广交会等平台出口更多更优质的产品,从而满足中国和国际社会生产生活的需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本届广交会首次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对于公司开拓国内市场是个很好的机会。”虎头电池集团总经理周松毅说,在政策支持下,目前企业内销业务占比已经超过10%,下一步将持续拓展电源领域新赛道,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

  参展企业勤练“内功”积极应对全球化多元挑战

  当前,作为疫情之下率先复工复产的国家,中国制造业强力复苏,承接了全球海量的订单,企业同时也面临着原材料涨价、市场需求多样化等挑战。

  “海运费贵了十倍”“仓储费贵过产品成本”……广交会上不少参展企业表示。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疫情起伏反复、海运物流不畅、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中间品供应紧张,外贸主体经营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

  面对“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越来越多的中国参展企业增强国内市场战略,依托自主研发,用技术创新做支撑,在广交会上“打品牌”“出新品”成为“新常态”。储士家介绍说,本届广交会参展的品牌企业超2200家,优质企业占比跟历届广交会相比显著提升。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白荣耀表示,面对海运费用升高的挑战,格力电器今年前三季度出口依然增长超10%,同比去年上升约5%,这背后与格力电器多年来坚持研发新品,做自主品牌分不开。本届广交会期间,格力电器推出了光伏(储)直流空调系统等新品,而格力电器目前50%是自主品牌。

  美的家用空调海外市场部长张云异说,美的应对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上升的策略是苦练内功,加强研发,推出新品。美的目前在海外已设立18个研发中心,在本届广交会上,美的推出的一款中央空调产品,它能够搭配原有的空调系统进行工作,在北美市场较受欢迎。今年前三季度,美的家用空调海外出口销售的复合增长率为14%。

  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表示,面对疫情和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海尔坚持在全球“创品牌”的布局,在130届广交会上,海尔智家公司展示了从高端品牌、场景品牌到生态品牌的生态圈,并利用在全球已有的十大研发中心“苦练内功”。

  65载春秋,广交会正在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与信心,它也见证了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双驱动”迸发的新活力,也传递了中国外贸稳进担当、中国制造业提质增效以及中国企业的蜕变成长的韧性和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797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