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6个籼型常规稻 或是“广东造”或有“广东芯”
2021-10-27 08:16:46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江门市有“中国优质丝苗米之乡”“广东第一田”的美誉

  纪念《中国水稻栽培学》发行60周年暨2021年广东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近日在江门开平召开。羊城晚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在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6个籼型常规稻中,4个由广东育成,另两个含有广东品种血缘,或是“广东造”,或有“广东芯”。

  实施“广东丝苗米”品牌培育计划

  《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创建国家级“广东丝苗米”产业集群,拓展全产业链,实施“广东丝苗米”品牌培育计划,挖掘广东特有的粵稻文化和丝苗米文化,做大做强“广东丝苗米”产业。

  丝苗米是广东主要特色农作物之一,细长苗条、晶莹洁白、米泛丝光、香味怡人。2018年,广东启动优质稻战略,实施广东丝苗米振兴工程,成立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现有联盟会员单位近200家,已认定广东丝苗米品种16个,已建设19个省级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

  大会的举办地江门市,农耕文明悠久,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有“中国优质丝苗米之乡”“广东第一田”的美誉。江门市有5个省级商品粮基地县,3个省级以上产粮大县;全市优质水稻播种面积253万亩,98%以上为丝苗米;全市丝苗米年总产量91.26万吨,约占大湾区的32%;优质品种覆盖率全省第一,丝苗米优质品种覆盖率达100%;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位列全省第一,达到90.2%;种业公司数量全省第一,培育了广东鲜美种苗公司等有影响力的上市种业企业。此外,江门还成立了广东首个地市级的丝苗米联盟即江门丝苗米产业联盟。

  积极推动“粤强种芯”工程

  羊城晚报记者会上了解到,今年,广东积极推动“粤强种芯”工程,着力解决种业“卡脖子”难题。在水稻矮化育种、优质稻育种、杂交稻育种和超级稻育种研究等方面,广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国家水稻数据中心数据显示,在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6个籼型常规稻中,4个由广东育成,另两个含有广东品种血缘,或是“广东造”,或有“广东芯”。

  聚焦“粮头食尾”,打造产业全链,大会以“院士故里、稻花飘香,广东丝苗、业兴民富”为主题,聚集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等全产业链力量,突出实施“粤强种芯”和打造“广东丝苗米”品牌,实现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和品牌强农。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通讯员 粤农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7999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