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首期音乐会顺利举办
2021-11-02 19:1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深圳11月2日电(记者周科)11月1日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以下简称“音乐学院”)携手深圳交响乐团,在深圳音乐厅举办该学院第一届音乐季的首期音乐会。音乐会由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叶小钢教授进行艺术指导,指挥家胡咏言和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执棒。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教授在音乐会上致辞。新华网发

  音乐学院的教师团队和深圳交响乐团一起为观众们表演了瓦格纳、比才、布鲁赫、肖邦和德沃夏克的经典浪漫主义曲目。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演唱选自法国著名歌剧《卡门》中经典的女中音咏叹调《塞维利亚城墙下》和《哈巴涅拉》,节奏鲜明活泼、旋律跳跃奔放;小提琴家张精冶携手中提琴家金朕纮共同演绎德国著名作曲家布鲁赫创作的旋律明朗优美的《双重协奏曲》,华丽、辉煌、令人过耳不忘;钢琴家袁芳演奏了肖邦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平稳的行板与华丽的大波兰舞曲》,精雕细琢、音响丰满;小提琴家徐惟聆完美演绎德沃夏克的怀旧经典《f小调浪漫曲》,充分展现作曲家的天才手笔。最后,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携手演绎叶小钢教授创作的《少陵草堂》,以声乐与交响乐队的合作形式将杜甫伟大的忧国忧民情怀表现的淋漓尽致,旋律动人心魄,音乐深切感人。

   艺术家在现场演绎。新华网发

  在音乐会开幕致谢时,叶小钢教授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是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建设并实现开学,向海内外展示了深圳速度的效率与执行力。音乐学院首次以音乐会的形式与公众见面,是学院参与深圳文艺事业建设、积极为大湾区文艺事业添砖加瓦的良好开端。”

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在演绎叶小钢教授的经典之作《少陵草堂》。 新华网发

  叶小钢介绍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定位为一所国际化、创新型、世界一流的音乐院校,以培养兼具学术和表演能力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为目标。2021-2022学年是音乐学院第一个学年,学院采用中英文双语授课,并为学生们另外开设意大利语、德语和法语等其他外语课程。未来,学院还将陆续增设音乐科技、艺术管理和音乐治疗等学科的研究生专业方向。

  据了解,音乐学院将在未来每个学年伊始发布学院音乐季演出计划,在为学生树立国际顶尖水准的舞台标杆的同时,也为学生们创造更多演出与艺术实践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02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