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学生告别“趴着睡” 午休“躺着睡”
2021-11-22 09:16:1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勒流裕源小学以地板铺设的形式让学生“躺睡”。

  落实“双减”工作,顺德将更关注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包括学生是否“睡得好”。记者昨日从顺德区教育局获悉,日前,该局正式公开《顺德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优质午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据《通知》,顺德将做好校内午休工作,将提供优质校内午休工作作为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和落实“双减”工作的重要举措。未来,顺德将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全面加强校内午休工作管理,提升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午休工作的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以确保课后服务全面高质量开展,学生午休告别“趴着睡”,全部实现“躺着睡”。

  记者走访获悉,为落实午休工作,顺德多所学校采取各类举措,包括腾出新场地、升级可折叠的储物柜等,以实现在校生从“好睡”到“睡好”。

  新规

  将优先保障一年级学生午休

  据《通知》提出的工作要求,未来顺德将“以生为本,健康优先”,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作为推进午休管理工作的首要原则和出发点,着力保障学生基本的午休条件。

  具体措施包括实施分年级午休管理机制,条件优越场所优先提供给低年级学生,特别要优先保障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午休条件。

  在实现路径上,顺德将通过“政府引导,多元参与”,发挥政府在学生午休管理中的引导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

  此外,新建、改扩建学校必须配备午餐午休设施,多途径改善校内午休条件,通过整合学校、家庭和社会资源,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实现多元参与的午休管理机制。

  在管理上,将进行“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据《通知》,顺德各镇(街道)教育办按照事权划分负责各自管辖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午休管理工作,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卫生、市监、公安、消防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共同做好学生午休管理工作。

  学校可升级有午休功能的课桌椅

  据《通知》,未来顺德将“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推动该工作。包括要求各镇(街道)教育办和学校可以根据实际,在教室配备使用可调节、可折叠的具有午休功能的课桌椅。

  另外,还推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在午休时间向学生开放,根据条件配备午休相关设施,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采取最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又符合实际情况的午休管理模式。

  在“安全有序,规范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学校应当根据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结合本校实际,建立健全校内午休服务安全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工作规范,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并切实做好学生在校午托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

  关注

  有学校挤出经费自建休息室

  学生睡得好,课后服务才能全面有效地开展。日前,伴随“双减”工作深入推进和落地,顺德也加强了校内午休工作管理,纷纷推出各式举措,让校园内的孩子从“好睡”到“睡好”。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数年前,顺德一些学校就已先行探索了校园午休工作,确保在校孩子“睡得好”。而在新规“出炉”后,顺德各校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纷纷“动起来”,通过腾出空间、改造寝具等形式,让学生逐步实现“躺着睡”,提升午休睡眠质量。

  从2018年起,佛山市顺德区龙江坦田小学就开始探索校内的“午休服务”。

  据该校介绍,最初,学校将“午休服务”安排在教室,随后也调整安排过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等场所。当时,学生趴在课桌上“趴着睡”成为最普遍的午睡方式,考虑到学生趴着睡不舒服,学校允许孩子带午睡枕。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许多孩子的颈椎有不适,考虑到低年级学生的身体发育需要,当时的午睡安排尽可能地照顾低年级学生,把教师楼空置的宿舍改造成午休室。”校方介绍称,彼时,学校压缩其他开支,从经费里挤出8万余元,建了12个休息室并购置空调、双层木床,为这部分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午休环境。

  随后,2019年,学校迎来扩建改造,宿舍需要改造成教学楼,所有功能场室都堆积着学校各类杂物,学生又面临午休空间不足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三年来,该校学子先后经历了趴桌面、睡木床、普通地垫三个阶段。

  为了解决“躺着睡”的问题,佛山市龙江镇官田小学也十分“头疼”。官田小学场室严重不足,且低年级孩子年龄小,难以搬动桌椅。对此,该校也想了一些办法。

  今年10月,该校召开了家委会议,基于现有场室基础上,决定由家委提供午休的垫子,孩子各自准备睡袋,让一年级的孩子在舞蹈室进行“躺睡”,再安排二年级的孩子在图书室,三年级女生在美术室、男孩子在教室“躺着睡”,以解决学生午休问题。

  改变

  升级储物柜实现“躺着睡”

  伴随“双减”工作的提出与落地,顺德区教育局便提出了要研究改善学生午休条件,龙江镇坦田小学也将迎来新的生活楼。

  据该校介绍,该校今年8月新建成生活楼的3至5层为学生宿舍,每层有四间,每个宿舍面积达到80平方米,还配备了两台空调和多台风扇,上下层环保铁架木床可以为每个孩子提供宽松的睡眠空间。

  在勒流裕源小学,该校与家委会协商,购买了一批床垫被褥,通过地板铺设的形式,让学生从“趴睡”变成“躺睡”。

  在大良玉成小学,学校探索“舒心午睡”工程。在《大良街道打造“品质教育”八条措施》要求下,该校想方设法腾出新空间,为孩子午休提供新场所。该校介绍称,目前,学校超过两千名学生都有专用午休场室躺下午休,每个午休室都配备空调、床铺。

  另外,面对学生多、场室不足的情况,该校尝试在寝具改造上做文章,优化设计方案。包括午休时将寝具打开就可以提供床位,午休结束时可以收纳起来变成置物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节约空间的同时满足更多学生“躺着睡”的需求。

  而将储物柜升级为“睡床”的还有该区容桂街道的细滘小学。据悉,该校在新教学楼建教室设计了包含折叠“睡床”的储物柜,解决学生午休困难的问题,给孩子们打造舒适的午睡环境。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梁颖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8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