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是生命的灯塔(外三篇)
2021-11-24 15:15:0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这个世界上,有三样东西是别人抢不走的:“一是融入血脉中的善良,二是装进脑袋里的知识,三是刻在骨子里的坚强”。随着时间的流逝,青春、美丽与健康都会慢慢离我们而去,唯有智慧从不负人。

  智慧是一座专属于你的宝库,它不会无端消失,也不会被别人窃取。我们每个人的精神世界和思维方式都是不同的,就算是有人听到了你智慧的话语,也不一定能适合他的生活。一个人生活得好不好,从来不在物质,而在生活的智慧。

  如果将我们的思绪比作航船,智慧就像是心海中的灯塔,指引着我们找到属于自己的港湾。人生难免会遇到坎坷和困境,心中有了智慧的指引,我们就能不惧万千阻碍,坚定地走向前方。

  不过分敏感心才会宽阔

  过分敏感的人,是什么样的?知乎上有一个高赞回答:外界可能只是平凡的一次聚会聊天,而敏感的人内心,却上演了一场跌宕起伏的连续剧。这样的人,往往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就开始胡言乱想;因为别人的一个举动,就自乱阵脚。

  如果别人的一个眼神,你都要猜想一番,为难的只有自己。杨绛先生曾在一百岁感言里写道:我们曾如此期待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发现: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与其在他人的世俗里畏手畏脚,不如在自己掌控的世界里大展拳脚。

  正所谓:“有心者有所累,无心者无所谓。”内心保持一定的“迟钝力”,对外界的评价和眼光不过分地敏感,心才会宽阔。

  你干的是职业还是事业?

  人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今天得上班,明天还得上班,是职业;今天想上班,明天还想上班,则是事业。年轻人在工作岗位上是骨干力量,在家里也是顶梁柱,平时都很忙很辛苦,一旦出现闪失,对所在单位、对家庭伤害都很大。要知职知责。功成有我、功成在我。

  不论在哪个岗位、在何种环境,年轻人都要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昂扬的状态,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用百分之百的心思,下百分之百的气力,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把平凡工作做出亮点,实现人生价值,书写青春华章。

  你学会低头了吗?

  据传,印度有一个著名的佛学院,这所学院有个特点,就是在学院的正门之侧,开着一个小门。小门高1.5米、宽0.4米。一个成年人要想从这个门过去,必须低头、弯腰、侧身,不然,就会碰壁撞头。

  这个小门,是学院给每届新生上第一节课的地点。所有学生都要进出这扇小门,无一例外地低头、弯腰、侧身。老师告诉他们,大门确实能够让人昂首挺胸地出入,但是只有学会该低头的时候低头,才不会碰壁吃苦头。适时的低头,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更是一种智慧的取舍。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往往是从三次低头开始的。向年龄低头、向骄傲低头、向愚蠢低头。向年龄低头,承认身体的局限,就是一种成熟。向骄傲低头就是放下面子。作家亦舒说:“面子是一个人最难放下的、又是最没用的东西。当你越是在意它,它就会越发沉重,越发让你寸步难行。一个人越在乎所谓的面子,活得越辛苦。俗话说:“懂得低头,才能出头。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不会让自己撞得头破血流,也不会在绝望面前孤注一掷,而是选择退一步海阔天空,拥抱更广阔的人生。 (清枫)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5112809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