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广东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
2021-11-25 09:20:30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广东省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首次将公共服务划分为基本和非基本两方面,率先提出推动“公共资源随人走”,不断健全按常住人口配置公共资源新机制,加快构建与人口发展相适应的公共服务体系,从人口、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等10个方面提出了47项公共服务指标,描绘了全省“十四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蓝图。

  10方面设47项公共服务指标

  “到2025年,预计常住人口数达1.32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7%,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规划》从10个方面提出了47项在“十四五”期间需要完成的公共服务指标,包括17项约束性指标和30项预期性指标,指出未来五年广东公共服务的发展方向。

  具体而言,到2025年,广东将统筹城乡区域的公共服务制度更加健全,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保障机制更加成熟,高水平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群众能够享有更加丰富、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

  到2035年,广东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优居、弱有众扶,高品质公共服务广泛享受,人的全面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社会民生领域建成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首次划分基本和非基本

  广东省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公共服务供给的权责关系和公民个人的生存发展需要,《规划》首次将公共服务划分为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非基本公共服务又包括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还明确了三者不同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

  《规划》提出,基本公共服务要聚焦“均等化”,要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理念深度融入政府治理,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区域均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城乡一体化,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

  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要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政府为主导、多元主体参与的供给格局更加稳固,普惠性公共服务扩容提质加速推进。公办机构的公益属性更加凸显,非营利性民办机构进一步发展。公共服务内容更加丰富,获取方式更加便捷,价格更可承受,体验不断改善。

  多层次多样化的生活服务要更加丰富。在政府保基本、多元促普惠的基础上,拓展个性化的高端生活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服务需求。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认为,对公共服务进行不同种类和层次的区分,可让公共服务实现精准化、具体化,为不同地区不同人群提供符合其需要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与人口发展相适应

  《规划》创新提出,推动“公共资源随人走”,立足广东人口发展变化趋势,把握人口总量、结构、分布特点,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构建与人口发展相适应的公共服务体系。

  具体而言,广东要提高制度统筹能力,坚持全省民生保障一盘棋,发挥省级政府在资源配置、标准完善、运行管理上的更大作用,不断提高基本制度的统筹层级。加快建立公共服务投入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实施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人口流入较多城市中小学教师、医生护士等刚需岗位的保障力度。

  同时,广东要立足服务常住人口,根据地理环境、服务对象规模等实际情况,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公共资源配置向大中城市倾斜,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大力加强县城公共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满足农民日益增加到县城就业安家的需求;加强人口聚集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乡镇的公共服务资源投入,重点补齐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特大乡镇的公共服务短板。

  “提出‘公共资源随人走’的制度原则,就是要从人口流动和人口发展需要的现实出发,所提出的一个创新思路。”董玉整认为,这将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公共资源配置一定要落实到人,防止出现名实不符、名实脱节的现象,让真正承担大量流动人口、常住人口公共服务的地区实实在在得到公共资源的配置。(记者 李凤祥 吴哲)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7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