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佳:探索青春表达 让青年人创造奇妙时代
2021-11-25 15:3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电(曹宾玲)“Z世代拒绝被简单地画像和定义,他们认识的世界、获取的信息庞杂繁复,他们的表达和行为个性多样,要探索青春表达,让青年人创造奇妙时代。”11月24日,在由新华网承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上,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总导演陈佳参加“Z世代的主流价值传播”圆桌对话,并接受新华网专访。

陈佳在现场发言。新华网 伍嘉炜 摄

  陈佳在专访中表示,Z世代对新闻、知识、思想等内容的传播有两个基本需求,即数字化形态和交互性结构。河南台的中国节日系列晚会的成功得益于与时代的同频共振,是一次面向青年人的主流价值的“奇妙传播”。这些节目融合了网剧、网综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样态,运用了AR、VR等前沿技术,对传统文化秉持着成长、创新的青春态度,打开了探索、前瞻的青春视野,选择了科技、时尚的青春表达。

  陈佳介绍,在《端午奇妙游》“火出圈”的过程中,Z世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拍摄时,几个唐小妹的扮演者和编导等都是95后甚至00后,面对紧张的时间和艰苦的条件,他们全心投入、用心雕琢,才有了观众看到的唯美、震撼的作品。《兰陵王入阵曲》上线后,年轻网友们参与了这首古乐曲海内外传播过程,并做了大量背景资料的补充,给创作者带来许多惊喜与启发。

《端午奇妙游》节目《洛神水赋》。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这些创作与互动都让我看到了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真挚的热爱。”陈佳表示,在“后浪”不断涌起的当下,有的年轻人对主流价值的传播堪称专业,不仅热烈地“打call”点赞,更积极地进行加工再创作,在传承传统文化、传播主流价值中发挥了宝贵的力量。

  “之前创作时,一直困扰我的问题是——如何让‘古人的月光照进今天年轻人的心房’?现在我知道了,那轮明月一直都在,她映照过秦砖汉瓦,她滋养过唐诗宋词,她让今天的我们找得到乡愁和故土,也看得清前行的长路。”陈佳说,文化自信就深埋在青年人的血脉基因里,希望更多年轻人能运用多种视听呈现形式表达、升华传统文化与时代的精神,让青春力量绚烂绽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09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