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汇“Z世代”力量推进主流价值传播?“Z世代的主流价值传播”圆桌对话在广州举行
2021-11-25 15:35: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1日25日电(游苏杭 李俊豪)近年来,“Z世代”已成为网络传播中不可忽视的关键群体甚至是重要力量。“Z世代”究竟是怎样一个群体,如何让主流价值传播更加贴近“Z世代”,如何汇聚青少年力量推进主流价值传播,也成了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

  11月24日,由新华网承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在广州举行。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总导演陈佳,腾讯网副总编辑、腾讯网首席主持人陈晓楠,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林帝浣,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作者林超在“Z世代的主流价值传播”圆桌对话上展开了深入交流。

  “Z世代的主流价值传播”圆桌对话现场。新华网 伍嘉炜 摄

  “我觉得‘Z世代’年轻人是拒绝被几个关键词画像定义的一代人,他们获取的知识和信息庞杂繁复,他们的态度、表达和行为也是七十二变。”陈佳说。林超认为,“‘Z世代’的主力其实是现在‘95后’,这代年轻人有自己独立思考判断能力。”在陈晓楠看来,“个性化表达”“数字化生存”“影像化传播”是“Z世代”三个关键词,每个人都是学习者,同时也是内容输出者、表达者……

  当前,泛娱乐内容质量难以满足“Z世代”对优质深度内容日益增强的渴望。泛娱乐内容除了带来茶余饭后的日常减压和娱乐之外,如何更深入地与“Z世代”受众进行互动与交流,输出主流价值观?在陈晓楠看来,媒体责任与文化担当非常重要,新闻制作内容须基于年轻人审美喜好输出大量有深度、有借鉴意义的观点,传递对社会现实的思考与关怀。

  今年以来河南卫视推出的《端午奇妙游》等节目深受年轻人好评,对于“国潮”为何会突然爆红于年轻人之间,陈佳表示,“其实,文化自信就深埋在每个中国人的血脉里、基因里,只是在今天又被唤醒了。”

  “之前创作时,一直困扰我的问题是——如何让‘古时的月光照进今天年轻人的心房’?” 陈佳说,“现在我知道了,那轮平和皎洁的明月一直都在,它映照过秦砖汉瓦,它滋养过唐诗宋词,它让今天的我们找得到乡愁和故土,也看得清前行的长路。”

  由林帝浣创作的小林漫画深受年轻人喜欢,他们甚至把它比作 “当代减压神器”。年轻人到底热衷传递怎样的价值导向?林帝浣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对动漫的喜爱是跨国界、跨地域的。动漫内容创作以文化为根基,拥有深厚的文化内涵,须用人性的善去做传播,传播才能行之道远。

  时代赋予“Z世代”开放包容、勇于创新的精神,使之成为创新中国的又一批中坚力量。而未来,正是这批年轻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下一个时代新篇章。林超表示,“Z世代”不仅在传播上做得好,将中国品牌“出圈”到国外,还勇于奔赴抗疫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24日至25日在广州举行。论坛以“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主题,包括开幕式、5场平行论坛、“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和中国网络媒体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展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09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