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睦洋:乌合麒麟要用画笔讲好中国故事
2021-11-25 15:26: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电(关锦恒)“希望大家一起多合作、多学习、多交流,思考怎么样能够把中国话语、中国故事更好地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和更广的传播度。”11月24日,在由新华网承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上,乌合麒麟团队负责人胡睦洋参加“中国价值的世界传播”圆桌对话,并接受新华网专访。

“中国价值的世界传播”圆桌对话现场。新华网 伍嘉炜 摄

  胡睦洋在专访中表示,符号不但能够突破语言屏障,还能够在特定群体中形成有效的传播链路。视觉传达在国际传播中的功能近些年来显得愈发重要。其优势在于,无论教育背景如何,对物体的艺术记录能够穿透语言屏障与文化规训直达受众感知器官。

  今年以来,乌合麒麟发布的《G7》《归舟》等漫画在网上产生强烈反响。

  谈及视觉传达在国际传播中的优势,胡睦洋认为,新闻传播通常需要少则两百字、多则千余字的撰写,方可说明情由,然而通过一幅画可以省略描写前因后果,省去铺垫与叙述,甚至可以超越“新闻时效性”的约束。

乌合麒麟团队负责人胡睦洋接受采访。新华网 朱皓 摄

  “好的创意背后需要讨论与碰撞,但绝不能让情绪成为创作的动机,而要坚持让情绪成为创作的动力。”胡睦洋表示,团队会广泛地听取或阅读网友的意见,希望在创作的过程中广泛吸取多学科、多领域、多元素、多文化背景人士的建议,形成有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作品。

  除了具有较强冲击力和战斗性的国际时政画作,乌合麒麟也用画笔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11月10日,第四届进博会闭幕之际,新华社上海分社、新华网联合乌合麒麟推出新画作《海》,寓意顺流而动、顺势而为,努力让海洋成为开放、交流、包容的机遇所在,相信这片“四叶草”能够为人类文明的明天带来幸运和活力。

图为画作《海》。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宾玲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09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