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免疫是“必选项”
2021-12-10 09:55:0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期广东正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重点人群优先接种加强针,是否意味着一般人群就不用打加强针?昨日,省疾控专家回应:新冠疫苗加强免疫不是“可选项”,是“必选项”,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都应该进行加强免疫。

  专家指出,通过国内外研究发现,随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保护效果有所减弱。根据现有循证证据表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后第14天的中和抗体水平较全程接种后第14天成倍增加。

  同时,国外研究显示,接种加强针后对预防感染、发病、重症等保护效果均较全程接种后都有提高。

  因此,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人,都要尽早前往新冠疫苗接种门诊打加强针。

  省疾控专家指出,完成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灭活疫苗全程两剂接种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一剂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进行一剂次的加强免疫。

  而接种其他疫苗人员和18岁以下儿童及青少年是否要实施加强免疫,以及如何实施加强免疫,我们将根据国家的部署积极推动。

  特别要提醒的是,当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还没有覆盖至3岁以下婴幼儿,以及有少部分人因身体原因也无法接种,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属于易感人群,有感染的风险。专家建议,首先,其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其次,没有打疫苗的人,外出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尽量减少去人群拥挤或环境密闭的地方。

  重点人群:优先接种

  因为感染风险高,间隔时间长

  专家指出,三种人群优先接种加强针:一是面临高输入风险的重点人员,比如海关、边检、国际机场、港口码头、集中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二是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和60岁以上人群;三是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需要去到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的人群。

  为什么面临高输入风险的重点人群要优先加强免疫呢?因为他们感染风险高,间隔时间长。

  面临输入感染高风险的重点人群按照国家疫情防控需求,大多数在今年3月前就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早就符合全程接种后满6个月的加强免疫条件,所以这部分人群应优先接种加强针。

  一般群众:要打加强针

  因为要形成有效免疫屏障

  重点人群优先接种加强针,那一般人群比如像家庭主妇、办公室一族等是不是就没必要打加强针?

  专家回应:一般人群需要打加强针!不是只有重点人群才要加强免疫,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都应该进行加强免疫。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不是“可选项”,是“必选项”。

  这是因为一般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的时间较重点人群晚,接下来,大多数群众也将面临接种了半年后抗体水平持续下降、保护效果越来越差的问题。

  人群免疫屏障的建立是接种率至少达80%以上,如果这部分人群免疫力不足,就很难在人群中有高免疫的保护力,即使我们之前全程免疫接种覆盖率达到85%,但真正有很高保护水平的人群却大大打了折扣。

  要维持体内高水平抗体,要形成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无论是重点人群还是一般人群,只要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超过6个月,都应尽快进行加强免疫。

  老年人群:加快全程接种+优先加强免疫

  因为疾病负担重,重症风险高

  专家强调,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的延长也在降低,和其他成人相比,老年人下降幅度要更大一些。另外,老年人是重症和死亡高风险人群。为此,老年朋友们不仅要加快完成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尽快接种加强针。(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疾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宾玲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