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元旦消费提示:特价商品不退不换,无效!
2021-12-23 09:34:4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2月22日,广州市消委会发布“2022年元旦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面对打折促销务必保持理性。商家宣称的“特价商品不退不换”属于无效的格式条款,如购买的特价商品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可收集证据依法维权。

  面对打折促销务必理性

  消委会指出,现在不少商家已在进行年末打折促销活动,建议消费者在购物时货比三家,尽量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大、信誉好的店铺或网购平台进行消费,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按需购买,切勿冲动消费。

  关于促销打折的特价商品,有些商家宣称“特价商品不退不换”。市消委会特别提醒,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规定,商家宣称的“特价商品不退不换”属于无效的格式条款,因此不要被这类告示“唬”住。如购买的特价商品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可收集证据依法维权。

  关于商品退换货问题,网购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7天无理由退货。如在线下实体店购物,一般需要消费者与商家约定如何退换货,建议购买前详细了解有关退换货规定,并在付款后索要发票作为维权凭证。

  各类预付卡要谨慎办理

  年底正是各大商家积极推销各类预付卡的时段,消费者面对商家的“优惠承诺”和“低价折扣”等办卡诱惑,一定要保持谨慎理性,切勿盲从盲信。办卡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办卡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要将所有条款落实到书面合同,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并尽量避免大额度充值;办卡后,务必索取相关票据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任何消费纠纷,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45热线反映情况。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19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