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春:“春牛”舞“寅虎” 万象焕生机
2022-02-04 09:05:20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月4日是步入虎年后迎来的首个节气——立春。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有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含义,在传统农耕社会中颇受重视。岭南地区流传着不少与立春有关的民俗活动。

  “春节”与“立春”两个节俗自古以来有着深厚的渊源。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一级作家、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应枫介绍,史书上的“春节”原来指的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直到辛亥革命以后改用公历,人们才将1月1日称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称为春节。

  一年之计在于春。古人在立春之日就有迎土牛、祭勾芒种、观拗春童、鞭春等习俗,旨在祈求一年风调雨顺、人寿物丰。如今,在粤北韶关地区,“舞春牛”成为当地新春时节在汉族、瑶族中都十分盛行的传统舞蹈。

  舞春牛,又称闹春牛、跳春牛或春牛舞,是一种有人物角色且边歌边舞的民间舞蹈。据传,自清康熙年间在粤北山区农村流传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人们借此满怀深情地赞颂和他们一起辛勤劳作的耕牛,表达对未来生活的祈求和期望。

  舞春牛通常是春节期间在农村巡回表演。作为表演的吉祥物,“春牛”一般由两名演员扮舞,一人舞牛头,一人操牛尾。牛头以木头或竹篾扎制而成,弯弯的犄角、大大的眼睛、黑黑的皮毛,可谓栩栩如生。

  随着老农打扮的“耕夫”登场,原本懒洋洋躺在一旁的“春牛”也被耕夫的唱颂徐徐唤起,摇头摆尾。表演队随后展示牵牛、逗牛、捉牛、套牛、背轭的套路,插科打诨的唱词常常引得观众哈哈大笑,全场洋溢着欢快喜庆的气氛。

  曾应枫认为,舞春牛既展示了对耕牛的崇拜,也传播了农事知识,体现出古代岭南农耕文明的特征。如今,韶关舞春牛已被列入广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舞春牛这项传统民俗也在当地“舞”进了校园。孩子们不但“舞”出了春牛坚强、勇敢的精气神,更从节目中学习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

  随着时代转变,传统节气被赋予新的意义。今年立春适逢大年初四,城中文化场馆预备了丰富的节庆活动以飨公众。2月4日至12日,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出“节庆‘叹’非遗——春节元宵系列活动”,连续策划佛山木版年画、茶山公仔、广州榄雕、广州蛋雕技艺、佛山彩灯五场体验课。立春当天,佛山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钟萍将亲临现场,带领学员了解佛山木版年画的历史发展,体验佛山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 (记者/杨逸)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328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