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用电最高负荷较去年春节增长超7%
2022-02-10 08:31:0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日前,笔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了解到,受寒潮影响,取暖需求推升用电负荷走高,广东统调负荷同比大幅增长。

  南方电网广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部经理喻振帆介绍,广东除夕至初六,统调最高负荷5617万千瓦,较去年假期最高负荷增长7.1%。电量方面,春节假期统调发受电量累计70.57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增长13.78%。

  为保障春节及冬奥会保供电期间电力供应,广东电网公司提前安排备用在原标准要求上提高400万—600万千瓦,并安排可快速启停的燃机约200万千瓦作为应急手段,实际系统备用在740万—1050万千瓦之间,电力供应充足。

  为保障用户春节期间用电,广东电网公司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时刻守护万家灯火。在韶关,除夕夜,受寒潮和返乡潮叠加影响,韶关乐昌供电局辖区内用电负荷大幅攀升,坪石镇、梅花镇等乡镇的电力线路陆续出现故障停电。乐昌供电局迅速启动响应,累计出动抢修人员68人次、修复故障点20个。在茂名,位于信宜市新宝镇的一台公用变压器低压电缆2月3日发生故障,南方电网广东茂名信宜供电局组织应急组值班人员全力投入故障抢修工作,第一时间安排应急发电车到场保供电。同时,应急抢修人员冒着寒潮风雨施工,开挖电缆沟、更换60米电缆和一个低压开关,顺利完成了抢修任务。在惠州,南方电网广东惠州龙门供电局龙城供电所党支部于2月5日开展防疫保电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龙门县总医院、县疾控中心临时专变低压配电柜存在水浸情况后,立刻从供电所将抽水设备带到医院,解了医院临时找不到抽水设备的燃眉之急,保障医院用电安全。

  目前,广东低温天气仍在持续,广东电网公司提醒广大用户注意用电安全,避免用电超负荷,勿将所有大功率家电、取暖设备一起打开引发故障。使用取暖设备时,勿在取暖设备上烘烤衣物,取暖设备要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在使用电热毯时,不要长时间离开房间,要经常查看电热毯温度和潮湿程度,以防短路伤人。

  今年春运至今,南方电网广东区域共计投入运营近4000座公共充电站、超过2.3万支充电枪(不含公交),共计服务用户充电51.97万次,产生充电量1086.3万千瓦时,同比提升147%。

  广东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推行“超充+换电”,春节期间在高速服务区采取“潮汐式”充电疏导,即根据双向充电情况,现场安排人员引导车主经服务区下穿通道前往对向空闲的服务区进行充电,从而有效提升服务区承载力,缓解“一桩难求”“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等充电紧张问题。另外安排12台移动补电车,对百余辆新能源车提供紧急补电服务,提高了充电站的电力保障能力。(记者/刘倩 通讯员/沈甸)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34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