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一线畅顺通关背后的守护者
2022-02-09 08:55:0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白云边检站技术保障队民警日常进行技术巡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张小英 摄

  春节期间的白云机场口岸入境大厅,回国的海外游子不在少数。验放台上,边检民警仔细核对完证件后,快速在电脑上办理相关手续,而在远离大厅的技术保障队机房里,民警们则同步紧张进行着他们的战斗:“PDU排查、服务器排查、网线和光纤排查”,民警张凯熟练地在键盘上敲下命令代码;不远处,他的同事庄宇鸿正拿着打光笔穿梭在服务器的“森林”中,紧锣密鼓地排查后台技术问题……

  “白云机场是全天候口岸,机器都是每天24小时、全年无休地运转。”白云边检站技术保障队民警张凯说:“我们必须做到对故障处置的‘快准狠’,保障即便是有故障,对前台的影响也只是几秒的卡顿,更重要的是保证我们一线的同事能平稳顺畅地验放旅客,不让机器给人添麻烦。”

  每天,技术保障队民警对边检业务系统服务器巡检5次,每次巡检十数台服务器,除了主服务器,还有机房、UPS电源、交换机、应急笔记本、视频监控等。为了最快速地排查故障,民警们都会预先做好线路排列检查设计。同时,在口岸的每处机房和监测器前,他们也都实时进行监测。张凯说:“这是为了保证机器在最佳状态下运行。我们的机房常年恒温恒湿,一到南方的雨天湿度超过50%,环境动力监控就有可能误报警。所以哪怕值夜班能有时间休息,也不敢贪睡。一只耳朵得听着监测器的声响,就只为了检修时能快一分、快一秒。”

  技术队队长吕涛说:“我们一年内就技术应急的各种情况,开展演练近20次。要在航班落地最繁忙的时刻,我们来实行最真实的故障演练。因为只有这种最真实的操作,才能暴露问题、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保证我们的技术保障工作做到忙中有序。”

  又是一天忙碌。凌晨3时许,张凯和同事们巡检完机房后坐在值班室吃泡面补充能量。“就怕出去吃饭错过了监测器报警,延误了时间。在这凑合吃点东西,一晚上就过去了。”庄宇鸿说。(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邓潮、许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34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