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机过“潮”年 “文旅盛宴”庆团圆
2022-02-10 08:30:5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世界“过山瑶”发祥地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长桌宴、点篝火,百里瑶乡处处是歌台。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开展的“虎虎生威”迎新春——剪窗花、做贺卡、祝福连连送等活动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韶关仁化县河富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化盛宴“欢乐过大年 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系列活动现场,图为热闹“村晚”舞台。

  梅关古道春节主题景观和迎春装饰。

  线上“传统民俗话你知”活动,文化进万家“云展播”系列活动引发市民积极参与、观看热潮;韶阳楼、风采楼等游客服务中心开展的“虎气满满”中国结手编活动、“我的虎年春节”手机摄影比赛、“虎虎通关乐”游园活动增强互动新体验;武江区“古韵蓉山—打卡博物馆”、梅关乌迳古道“广府故里过大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坪石)基地举办的“乐研学,迎新瑞”系列活动……各县(市、区)系列文旅体活动展现当地民风民俗,各旅游景区(点)各出高招,融入了“虎元素”,擦亮韶关市“华南虎品牌”形象。

  虎年新春,韶关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虎虎生机过‘潮’年,人人有礼趣韶关”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文旅体活动,联动全市文旅单位和企业,为市民游客准备了84项丰盛的文旅“年夜饭”,同时推出33项文旅优惠措施,让市民游客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欢度春节。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韶关全市接待游客108.1万人次,同比增长5.91%;旅游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4.6%。

  “云端”年味浓

  挥春送福办“村晚”视频直播“家乡年”

  “咚咚咚,锵锵锵。”虎年新春前夕,随着阵阵欢快的锣鼓声响起,一场由韶关仁化县河富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化盛宴“欢乐过大年 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除了“村晚”演出,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虎年祈福送春联、“年小吃”大比拼,让当地群众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尽情放松。该项活动作为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直播,并在专题页面展播栏目头条循环回放,向全国观众宣传展示韶关民俗文化,构建乡村文化自信。

  2022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在扎实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为了让市民在家也能体验到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韶关各地策划了特色“村晚”,创新“云端”文化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线上系列活动。大年初一,瑶族迎春文艺汇演在曲江樟市镇芦溪村上演;世界“过山瑶”发祥地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长桌宴、点篝火,百里瑶乡处处是歌台;南雄市“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全网展现独具特色的非遗“年文化大餐”,总观看量达到32万多人次;“善美韶关 我们的节日”2022韶关市“欢乐过大年”——春节文化进万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云展播,线上展播广受观众好评的大型采茶调音乐剧《又一个春天》、大型粤北采茶戏《51号信箱》、传统粤北采茶小戏《秘密交通站》以及大家喜闻乐见的传统粤北采茶小戏,采茶歌舞、民俗舞蹈等别具韶关特色的文化节目,陪伴大家在“云端”度过一个精彩、实惠的文化年。

  虎妞双胞胎“生得喜庆”

  虎年春节游韶关“萌虎”元素少不了

  2021年12月31日晚,韶关华南虎繁殖研究基地的华南虎“梦梦”产下2021年的第三胎,而且是“双胞胎”。跨年夜诞生的这对“小虎妞”在虎年除夕迎来满月,可谓“生得喜庆”,自出生以来便引发国人网络“云守护”,多次因“萌态”成为“热搜”。生态资源“天赋异禀”的韶关见证了华南虎种群的繁育成长,华南虎也成为了韶关一张亮眼的“名片”。

  2022年1月29日下午4时27分,从青岛出发的山东航空SC7605航班平稳降落在韶关丹霞机场,这标志着青岛 韶关 揭阳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线是丹霞机场新开辟的第4条航线。自2021年11月27日正式通航后,丹霞机场迎来了第一个春运,走进机场航站楼一楼大厅,包含丰富多样的华南虎卡通艺术形象的喜庆春节装饰让人眼前一亮。“这些文创产品的设计很花心思,也非常实用,比如这个印有华南虎形象的U形枕,可以带着在飞机上用。”有游客表示。机场文创展区的设立,是韶关立足于挖掘地域文化,积极推进文旅结合,深化文旅产业内涵和外延的一大举措。

  不仅如此,韶关市博物馆春节期间举办的“来韶博过虎年”春节系列活动:华南虎mini科普展、“虎年我最棒”游园会;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举办的庆祝春节迎接冬奥系列主题活动,涵盖“卧虎藏龙·民俗体验”“生龙活虎·手工体验”“龙腾虎跃·趣味运动”,线上“我的虎年春节”手机摄影大赛;省委旧址开展十二生肖木刻年画拓印活动等处处透着“萌虎”元素,气氛满满。

  线下活动“小而趣”

  文化迎春迎新瑞新年开启新期待

  驿道梅花傲霜雪,暗香扑鼻游人至。2022年新年伊始,韶关南雄市启动“驿道雅集·一路梅花一路诗”梅花季系列活动,以梅为媒,通过沉浸式体验,打造南雄“梅”文化旅游品牌。南雄市依托梅关古道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已连续多年举办梅花季系列活动。“笑时犹带岭梅香”主题摄影、短视频拍摄活动以及着传统服饰游古道免门票活动贯穿虎年新春,市民游客们带着家人朋友前往梅关古道,以梅会友、以梅结缘,尽情领略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历史文化。

  韶关迎新春线下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倡“小型化、趣味化”,更加注重群众体验。全市景区景点也推出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和优质丰富的旅游产品。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坪石)基地免费开放了定友图书馆、“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教育历史陈列馆、管埠国立中山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历史陈列馆等展馆,举办了“乐研学,迎新瑞”——2022年春节沉浸式研学体验系列活动,通过与西京古道串联创新发展“红+绿”元素、“古”元素,深度开发研学路线,实景解谜游——藏书寻宝、拼图打卡游戏——指尖寻宝等活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大村)基地举办了送春联下基层(大村)暨慰问演出活动;梅关乌迳古道举办了“广府故里过大年”主题活动、双龙舞双狮表演、“全民K歌”等一系列活动,让游客乐在其中。据统计,春节7天假期,梅关乌迳古道接待游客23.29万人次,西京古道接待游客15.56万人次,研学旅游点接待游客2.33万人次,成为了韶关最受欢迎的景区之一。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市将持续发力,大力推动古驿道景区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奋力开创历史文化和文物资源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新局面。

  如今,“文化过节”的方式也受到越来越多市民游客的青睐。韶关市积极满足群众节日精神文化需求,全市图书馆、风度书房、文化馆、博物馆等各类公共文化场馆(站)、室外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均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瑞虎贺新春,文化贺新年,形式多样的培训、展览、讲座及场馆服务……各种文化“大礼包”让市民游客感受韶关浓厚的传统年俗文化内涵。

  “花花世界欢迎你”

  南国春来早 赏花正当时

  冬末春初,春风拂面,满眼绿意盎然,浈江樱花、南雄梅花、乐昌桃花、翁源李花兰花、各地油菜花、格桑花纷纷热情绽放,韶关仿佛成了一个“花花世界”,欢迎四方游客。

  韶关樱花公园一年一度的樱花节,10万株樱花树陆续开花,除了能赏樱,还推出了亲子乐园体验、萌宠乐园等趣味活动。翁源江尾镇农耕田文化园围绕金灿灿的油菜花,推出了赏油菜花品农耕文化、特色小吃DIY活动,让游客玩得尽兴。翁源是中国兰花之乡,也是名副其实的“花都”。翁源兰花特色小镇、乐昌九福兰花公园在春节期间举行盛大的兰花展览是一场不容错过的兰花盛会。

  据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旅游活动呈现出“本地化、近郊化、乡村化”的特点,温泉游、民俗游、乡村游、古驿道游、亲子娱乐游等旅游产品受到游客青睐。相比往年,今年春节期间的游客集中度趋向分散,逐渐向郊区、乡村和体验型景区下沉,周边游休闲游成为主流。

  撰文:唐音 邓礼军 梁杰灵 陈荟淇

  图片由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34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