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福伴我车上过年 冰墩墩随我服务旅客
2022-02-09 08:44:0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和往年一样,韩笑在繁忙的春运工作岗位上度过除夕。

  春运“开包记”④  

  “今年谁陪你过年?”

  “一张全家福。”

  “过年会干点什么?”

  “发条朋友圈。”

  整洁精致的服装仪容、端庄大方的一颦一举,乘务员是高铁列车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人们只看到她们光鲜的外表,却少有了解工作背后的艰辛。从她们上岗所携行李箱里的常备物品,就能洞悉这份工作的不易。

  她叫韩笑,大家叫她“笑笑”,她是广铁集团广州动车组餐饮有限公司的一名高铁餐车乘务员。今年过年和往年一样,她又在繁忙的春运工作岗位上度过了除夕。

  手为啥那么黑?常年干活被熏的

  “我们上岗会随身携带一个设备包和一个乘务箱,包里装着工作用具,箱子里则是个人用品。”韩笑给记者介绍,“设备包里有健康证、工作证、对讲机耳机线、零钱包等,还有防疫三件套:口罩、手套、护目镜。”

  记者注意到,包里还有3个形状不一的温度计和几大张标签贴纸,这是做什么用的呢?“3个温度计,一个测空气温度;一个测车上冰箱的温度,温度达标才可以把餐食放进去;长的这个针式温度计则是测餐食温度,同一批餐食我们会做个别抽检,看温度够不够。”韩笑介绍,“每热一份餐食时,就需要在餐盒上贴一个预热标签。”

  记者注意到,皮肤白皙的韩笑,双手却显得格外黑,难道是晒的?韩笑笑了笑,说:“可能经常跟热饭热菜、微波炉打交道,长年累月下来,就熏黑了吧。”

  韩笑主要值乘广州南站到成都、重庆方向的车次,到成都单程要8-10个小时,到重庆则是7个多小时。去成都一般是头天早上去,晚上抵达后在宿舍住一晚,次日一早再返回广州;到重庆则更辛苦,要当天往返,下午4点多抵达重庆后只停车15分钟即刻返程,要到深夜11点半才能回到广州南站。在车上的近10个小时内,韩笑和同事们往往要不停地干活,备餐、收拾、清洗、售货……

  过年的仪式感?异乡发条朋友圈

  笑笑是河南周口人,入职广铁6年来,她还从没有回家过过年。年廿九一大早,她就踏上西去成都的列车,当晚在成都的单位宿舍度过除夕,大年初一随车返回广州,大年初二又在一天内往返广州和重庆。

  “除夕怎么过的?”记者问。

  “给家人打了个视频电话,看看爸妈、哥哥嫂嫂,给小侄女发个大红包。”韩笑回答,“之后就在宿舍里待着,工作一天很疲惫了,第二天一早还要继续值乘,所以要早点休息。”

  “过年有什么仪式感吗?”

  “发个朋友圈,祝大家新年快乐,算吗?”笑笑笑着问。

  笑笑从箱子里拿出一张全家福给记者看,她有一对双胞胎哥哥,加上两位嫂嫂、一个小侄女,一家八口人的全家福照片,笑笑一直带在身边,“想家了就拿出来看一眼,除夕夜我会把照片放在枕头边,陪我一起过年。”

  出行三件宝?全家福、冰墩墩和平安符

  “今年跟往年不一样,除了我,家里还少一个人。”韩笑说,“爸爸是公安系统的,北京冬奥会从全国抽调人手加强安保工作,他在北京为冬奥会贡献力量。”

  说到冬奥会,笑笑又从箱子里找出一枚吉祥物冰墩墩的徽章,随手别在胸前。“好喜欢这个圆圆可爱的冰墩墩,工作时我会把它别在衣服上,和我一起服务旅客,也给旅客宣传北京冬奥会。”韩笑说。

  “全家福、冰墩墩,还有这个平安符,就是我出行的三件宝贝。”笑笑拿出一个有牛的图案的平安符,“我属牛,去年过生日时朋友送我的,保我一路平安。”

  除此之外,笑笑的箱子里还有围巾、水杯、化妆包、针线包、备用丝袜、护手霜、肩颈霜等,还有几种药。“女孩子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会肚子痛,所以要备一点止痛药。”笑笑笑着说,“刚工作的时候没经验,没有备药,有一次肚子痛得都直不起腰来。但是没有办法,只能咬咬牙强忍着,一直忍到抵达目的地下车,才赶紧找药店买止痛药,从那以后我就常备止痛药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庆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34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