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冻作物 保险暖农心
2022-02-28 09:36:14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月25日,久违的阳光终于驱散了连日来的寒冷天气,南粤大地气温逐渐回升。新兴县天堂镇清塘村的柑橘种植户向先生的“愁云”也被一笔5.3万元保险赔款驱散。向先生种植的970亩柑橘因受连日低温冷雨影响,受灾落果。人保财险新兴支公司接到报案后,立即组织查勘人员前往出险地,快速定损,当天成功定损受损柑橘面积125亩。

  2月18日以来,广东省迎来强冷空气和持续降水,受极端天气影响,广东省内平均气温降低近10℃,对种植业、养殖业带来了较大的风险。不过,南方日报记者在广东各地一线采访发现,受益于广东推动农业保险持续“扩面、增品、提标”,不少农户在此次寒潮中得到了保障。各保险公司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当地农业生产防灾减损、渡过寒流难关。

  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2021年,全辖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7.77亿元,同比增长79.12%;提供风险保障2032亿元,增速100.14%,两项增速均居全国第一。

  应保尽保

  为农户“雪中送炭”

  在惠州,连日的低温让水产养殖户张宇锋的罗非鱼都翻着白肚浮上水面。“罗非鱼是一种对低温敏感的鱼类,水温急剧下降时就容易滋生水霉导致鱼生病死亡。”张宇锋告诉记者,养殖业投入大、风险大、利润却不一定大,粗略估算要因为这次低温损失10余万元。

  幸好张宇锋去年底购买了淡水水产养殖疾病疫病保险。经过保险公司现场勘查和评估,张宇锋获得了7.5万元理赔款。2月21日,赔款就送到了他的手中。“幸好保险弥补了部分损失,对于投苗复产有了资金补充,帮助太大了。”张宇锋说。

  让张宇锋等广大农户能够在寒潮中获得赔付的重要原因是广东农业保险品种井喷式发展。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广东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化农业发展规划,搭建起农业保险的“12+8+3+N”险种体系。其中,“12”指的是12个中央财政补贴的险种,包括养殖险类的能繁母猪、育肥猪、仔猪、奶牛;种植险类的水稻、水稻制种、玉米、花生、马铃薯、甘蔗;森林保险类的公益林、商品林等农业品种。“8”指的是8个省级财政补贴的险种,包括养殖险类的家禽、淡水养殖水产品、海水网箱养殖水产品;种植险类的岭南水果、种植大棚、蔬菜、花卉苗木、茶叶。“3”指的是3个涉农险种。包括农房住房保险、渔船(财产险)、渔民(人身意外险和雇主责任险)。而N就是指N个特色险种,广东鼓励开办保产量、价格、收入等指数化的农业保险创新险种,仅2021年就落地248个地方特色险种,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提高小农户农业保险投保率。

  以张宇锋投保的淡水水产养殖疾病疫病保险为例,该险种于2021年9月份首次纳入了惠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这一险种享受各种财政支持和补贴达到70%,投保人每年只需交纳120元/亩的保费即可享受5000元/亩的风险保障,当疾病、疫病直接造成水产死亡且死亡率达到15%(含)以上时,按照合同约定赔偿,推出后即受到了农户欢迎。截至2022年1月底,中国大地保险惠州中支就已为当地100余户淡水水产养殖户提供了共4354.74万元风险保障。

  创新险种

  气象指数保险为农户“兜底”

  与张宇锋等农户因受损后获得赔偿不同,在此次寒潮袭击中,有部分农户面对寒冷天气,心里却不慌张,因为他们购买的是气象指数保险。

  2月21日,寒潮袭来,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仙涌居委、顺德区大良街道五沙社区五沙小学等几个气象自动站录得5℃以下低温,触发佛山市花卉苗木气象指数保险理赔标准。“我们立即整理相关区域所有承保农户信息,主动联系农户,确认理赔方案和金额。”太平洋保险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田晋元说。不到24小时,受灾农户便收到了赔款。2月22日,顺德陈村镇年桔协会的9位会员收到了17.58万元赔款。

  同样因为低温获得赔款的还有揭阳的水产养殖户。“我养了近50亩甲鱼,寒冷天气对养殖影响特别大。”寒潮一度让揭东区云路镇棋盘村甲鱼养殖户王红英感到焦虑。很快,人保财险揭阳市分公司农险部的理赔人员刘清扬到来,让他吃下了“定心丸”。“我们提前到揭阳市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平台做好了数据对接,低温已经触发了养殖户投保的水产养殖保险,我们第一时间帮助农户申请理赔,后台也启动了针对此次寒潮的理赔绿色通道。”

  这是广东农业保险创新发展带来的成果。目前广东农业保险已涵盖了价格保险、产量保险、收入保险、完全成本保险、气象指数保险、“保险+期货”等业务领域。以天气指数保险为例,只要一个或者几个气象要素为触发条件,如此次的低温天气触发条件后,无论农户是否受灾,保险公司都将根据气象要素指数向他们支付保险金。

  提前预警

  防灾减损不慌张

  除了“雪中送炭”,在此次寒潮袭击中,农户们更感受到保险的防灾减损功能。

  2月19日晚间,云浮温度骤降,云安仙菊村委火龙果种植基地亮起了保温灯。就在一天前,人保财险云浮市分公司防灾减损工作组接到寒潮预警后迅速前往承保的仙菊村委火龙果种植基地开展现场走访,协助基地增设保温灯、施肥等措施做好应对寒潮的准备。

  一线保险业务人员不仅为农户发出预警,还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排除风险。2月21日,寒潮袭人,冷雨不断,新兴县稻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露地蔬菜种植基地里,人保财险新兴支公司农险团队工作人员正挥舞着锄头挖沟渠。“以前保险公司往往将重点放在到期续保催缴费、事故赔付等环节,现在保险公司以防代赔、防灾减损意识都大有提升。”新兴县稻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近年来,广东银保监局支持保险机构推广卫星遥感、地理信息、云计算等科技运用,掌握农业生产和气象灾害大数据,将灾害预警常态化。在此次寒潮中,广东银保监局引领各保险机构提前做好灾前预警防范工作,向可能出险的客户和地区发送预警信息,特别是做好农业保险相关承保标的低温防范工作,落实相关防灾减损措施。同时,广东银保监局还要求各保险机构统筹资源,备齐查勘理赔力量,及时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合理调配查勘理赔资源,提高理赔服务效率,应赔尽赔,能快则快,指导受灾农户做好灾中减损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黎华联

  张艳 周美霖 唐柳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42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