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秋琴:推进投后管理建设,打造良好投资生态
2022-04-02 17:2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投后管理成为提高投资机构综合实力的关键抓手。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投后工作委员会主任、IPO之路大赛评审专家娄秋琴对创投行业的投后管理有着自己的研究心得。“作为大赛的法务专家导师,我希望用投后管理的研究成果和在法律行业工作16年积累的专业能力和资源为大赛助力。”她说。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投后工作委员会主任、IPO之路大赛评审专家娄秋琴

  推进投后管理建设,实现创投机构与被投企业共赢

  投后管理是投资的延续。娄秋琴认为,好的基金不只是投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一个项目能否实现投资价值,能否达到投资预期,投后风控管理和赋能服务较为重要。

  在娄秋琴看来,募资能力、投资能力、管理能力和退出能力综合决定了一家投资机构的品牌竞争力。创投机构要强化投后管理,让“募投管退”四个环节并驾齐驱,使投后管理助力募资、投资和退出,这有利于增强创投机构的品牌建设和综合实力,促进创投行业整体良性发展。

  对于被投企业来说,创投机构进行有规划的投后管理,能够帮助企业控制风险并提升成长空间。“尽管投后服务的效果在短期内未能显现,但从长期价值来看,做好投后服务尤其是赋能服务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建立投后管理机制,有利于打造良好的投资生态。”娄秋琴说。

  IPO之路大赛为参赛企业赋能,助力创新企业冲刺IPO

  在IPO之路大赛中,娄秋琴担任法务专家导师。她介绍,此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和深港产学研基地联合主办,以“新阶段 新理念 新征程”为主题,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制造、新材料、快消品6大赛道,参赛对象为产值300万元到2亿元的非上市创新型企业,希望创投机构能在大赛中找到更多值得投资的项目。

  同时,本次大赛将为参赛企业提供政策支持、投资、资源、市场渠道等服务,创造政商合作、投资并购、订单对接等机会,助力创新企业冲刺IPO,融入到上市企业生态中。在她看来,这与创投基金部分的投后管理工作是相契合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52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