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宣治:用跳绳改变山区孩子命运
2022-04-21 10:09:55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赖宣治

  赖宣治 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副校长、体育教师

  清晨6时许,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操场上,跳绳队已开始日常训练。现场安静、井然有序,只有赖宣治的“狮吼”不时传来,鼓励学生“绳子再摇快点”“坚持住”。

  赖宣治,2010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七星小学任体育老师,至今已指导跳绳队训练近12年。其间,七星小学跳绳队不断取得骄人成绩:先后培养出33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1项世界跳绳纪录,受邀参加G20峰会、博鳌亚洲论坛等活动演出。

  “体育让孩子改变这么大”

  赖宣治住得离学校不近,为了准时到校和孩子们一起训练,他常常要5点多起床,刮风下雨也不间断。“一年里我们大概有360天都在训练。”赖宣治说,跳绳队每天至少训练4个小时,“孩子们的成绩,都是苦练出来的”。

  七星小学办公室内堆满了奖杯、奖牌,但孩子所获得的,绝不仅是体育奖项那么简单。

  七星小学是一所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相当比例的山区小学。赖宣治说:“乡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很容易自卑。有个孩子,跟我训练了两年,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2014年参加国际大赛,她获得了十枚奖牌,突然朝我跑来,将奖牌全部挂在我的脖子上,说了句‘老师谢谢你!’现在,她比过去自信开朗了许多。”

  “我之前没有想过,体育可以让一个孩子改变这么大!”他告诉记者:“体育比赛的成功,甚至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孩子会觉得‘我也可以’”。

  如今,花都区教育部门将跳绳列入体育特长生项目,不少孩子通过这样的途径在花都读上了不错的中学。“对于山区的孩子,只有读书,才有更多可能,才更容易改变自己的命运。”赖宣治说。

  “教会孩子们自信坚持”

  赖宣治原是篮球特长生,大学毕业后到七星小学任教时,教育部门正大力提倡跳绳进课堂。跳绳运动的器材易得,场地要求也不高,让条件不是很好的学生都能得到锻炼。赖宣治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让孩子们的努力结下硕果,他本人也成为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并获五一劳动奖章。

  谈及七星小学十余年间的变化,赖宣治说,当年学校只有140多个学生,教师平均年龄51岁,“如今,七星小学有了三个校区,2300名在读学生,教师平均年龄31岁。和之前对比,实在是天壤之别”。

  他感受更深的是,近年来国家对体育的重视。他认为,“不拘一格降人才”是教育公平的最好体现,“让条件不那么好的孩子有了更多可能,通过跳绳这么小的项目,也有改变命运的希望”。

  赖宣治说:“作为一名老师,最重要的不是带孩子们摘金夺银,而是教会孩子们有自信、有坚持,在新时代追求自己的理想人生。”(梁栋贤、刘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57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