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愚:守护航天中枢 激荡青春风采
2022-06-01 10:37:0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神舟十四号即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在东风指挥控制中心承担着火箭待发段和上升段的决策支持、调度指挥、信息交换、安全控制等重要职责,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航天发射任务的神经中枢。

  在东风中心有这样一群守护者,他们每天24小时在线,常年如一日地默默保障用电消防安全,他们就是东风中心配电消防系统管理团队。

  “只要踏进东风中心的大门,无形中的安全压力就已经存在了。”任愚是东风中心配电消防系统的“守护人”,工作了14年的他时刻不忘自己所担负的责任。

  2008年,不到20岁的任愚被分配到东风中心从事配电消防管理工作。任愚回忆说,刚来第一天,师傅就带我转遍了整个东风中心。转完后,师傅问我有什么感觉?我说很激动,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时至今日,任愚还能清楚记得师傅的教导:“咱们岗位虽小,但是时刻牵动着大局,干这份工作一定要用心。”从进入岗位的那天起,日复一日地观察检测记录就成了任愚的工作常态,不仅考验的是耐心,更需要一丝不苟的坚持。

  任愚还记得,在神舟十二号任务准备阶段开展专项检修检测工作时,他敏锐地发现东风中心用电量时不时的增高,很有可能对任务顺利进行产生很大威胁。对此,他抓紧排查梳理,发现随着东风中心新设备增加,一些非任务必要设备缺少管控,任务中依然处于工作状态,导致电量时不时逼近饱和。随即,任愚连夜撰写用电报告上报给上级部门,拟制了任务时段用电管控制度,确保了东风中心用电量始终保持在安全水平线上。

  然而,相对稳定的工作中难免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有一天凌晨,东风中心办公段三楼卫生间水管锈蚀爆裂,涌出的水渗入到消防系统弱电线路中,导致报警器触发。

  “很少听到报警器响,但是对这个声音特别熟悉和敏感。”半睡半醒的任愚听到动静后,根据监视系统第一时间跑到事发地点抢修,并通过分析研判、检测排查、状态比对,定位出107个故障点。“这件事让我第一次感受到配电消防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也让我对系统抢修有了不一样的经验。”

  相比于日常突发事件,真正考验任愚的是任务抢修,不仅要确保所有问题清零,更要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所有抢修和状态复核工作,保证任务进程不受影响。

  某次任务即将进行联试程序时,某重要参试设备突发掉电。接到应急电话后,任愚他们迅速响应到达现场,通过排查定位,很快确定了故障原因。如果重新更换故障线路,联试程序必然受到影响,对设备机房电路布局掌握十分清楚的任愚当机立断,提出解决方案,将参试设备接入到唯一一套不参加任务的供电线路中,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确保了任务联试程序按节点进行。

  “虽然时间只有5分钟,对于参试人员来说,每一秒都是宝贵的。”任务后,为确保再出现相同情况更好地应急处置,任愚他们通过举一反三,提出并对每一个机房增配了一路UPS应急线缆盘,经针对性训练将这种问题的处置时间从5分钟缩短至30秒内。“行动起来,干好工作,不负自己,不负使命,不负时代,就是我们这代人的青春。”任愚如是说道。

  像任愚这样的守护者还有很多,虽然岗位平凡,但他们却用青春与担当将平凡重新定义,于细微之处闪着耀眼的光,为中心航天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肖欢欢、葛利鑫、房高森、奉青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