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面推广安全生产 “1710”工作机制
2022-06-02 08:53:2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近日,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暨广东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承诺践诺活动上,全省2000多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作出了承诺。

  除了承诺践诺活动,连日来,广东在全省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对全省钢铁、铝加工和粉尘涉爆企业进行全覆盖逐企排查,并对企业负责人提出了“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履行好安全生产七项职责和安全生产10个承诺”的要求,形成了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1710”工作机制。笔者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这一做法将在全省各类生产企业全面推广。

  根据此前应急管理部的部署要求,今年6月至9月上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广东第一时间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整治对象。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钟友国介绍,此次全省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重点整治范围和国家方案一致,具体到广东,要对44家钢铁企业、205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2000多家涉粉作业10人以上的粉尘涉爆企业逐企排查,做到全覆盖、不漏一家。

  整治任务的重点,是根据不同企业类型,分别排查是否存在“钢8条”“铝7条”“粉6条”重点整治事项问题。

  工作方案明确,在本次行动中,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和涉粉作业30人以上的粉尘涉爆企业由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涉粉作业10人至29人的粉尘涉爆企业由县(市、区)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东莞、中山市可由镇街应急管理部门负责。(黄叙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