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学习活动落实5C核心素养
2022-06-02 11:5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6月1日电(记者杨淑馨)学生自行组队,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选题,撰写研究报告,完成展示作品……两千多名大中小学生参与了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组织的首届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学习活动,历时一年多的时间,该活动于日前落下帷幕。

  闭幕式上,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东逸湾实验学校的三位同学对他们的研究项目“香云纱”进行了复盘,通过致敬项目同学们得以深入学习和了解“香云纱”的工艺,并对非遗的传承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飞速发展的当代社会中不会消失,但需要融入到当代社会中成为活的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发展委员会主任陈光巨介绍,致敬项目立足于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团队提出的5C核心素养,即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审辨素养、创新素养、沟通素养、合作素养。以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为核心,开展指向核心素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新实践,同时发展学生的审辨素养、创新素养、沟通素养与合作素养。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何成刚表示,同学们通过项目式学习的方式能够打破传统教学上的壁垒和瓶颈,让同学们在学习态度、学习方式、学习表达方面发生积极变化,坚定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