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光明小天使”救助项目启动
2022-06-07 09:21:09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6月6日是第27个全国“爱眼日”。为缓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患者家庭的治疗压力,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省妇幼保健院共同设立广东省宋庆龄妇幼健康基金,并启动“光明小天使”救助项目,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经济支持。

  当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我国儿童盲的首位疾病,发病率为6.6%—12.6%,占儿童盲的6%—18%。重症病例如不及时干预,严重者可致残和致盲。

  “病变一般发生在早产、低出生体重的新生儿中。”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黄学林称,“早产儿由于出生胎龄小,出生体重低、各系统发育不成熟常常合并多系统疾病,需长时间住院治疗,费用高昂,给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这部分患儿的眼健康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我省已于2021年起为全省早产儿提供免费视网膜病变筛查服务。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光明小天使”救助项目旨在进一步做好确诊患儿的干预治疗,尤其是减轻经济困难家庭患儿医疗负担。项目将为患儿提供集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于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助力我省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基金会将为省宋庆龄妇幼健康基金投入30万元启动资金,并持续接受社会捐赠。目前,项目已开放腾讯公益募捐通道,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所得金额将持续投入确诊患儿的治疗救助。

  项目面向人群为所有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住院治疗、家庭确有困难的患儿。凡2022年6月6日—2025年12月31日期间(以出院时间计算)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住院治疗,符合申请条件的患儿家庭,均有机会申请并享受补助。

  项目申请者需提供申请承诺书、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救助申请表、患儿监护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等,申请表及承诺书可在住院期间找眼科医生领取后填写。患儿监护人将以上纸质申请材料提交至负责诊治的眼科医生,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审核通过后,可以在出院结算时直接享受相关医疗费用减免。(记者/陈伊纯 通讯员/刘元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718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