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放鱼日”同步增殖放流活动在汕头举行
2022-06-07 09:20:55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志愿者在活动现场放流鱼苗。受访者供图

  6月6日,在全国“放鱼日”广东增殖放流活动主会场汕头市南澳岛上,约6600万尾海洋生物被投放入海,拉开全省范围内同步增殖放流水生生物资源的序幕。本次活动投放的对虾、真鲷、黑鲷、黄鳍鲷、鮸鱼、石斑鱼等海洋物种,均符合《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等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

  6月是水生生物繁衍生息的关键时节,也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黄金时期。此时,珠江已进入禁渔期,四大海域也已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利用水域休养生息的黄金时期,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既严格落实了渔业资源保护措施,也加快了水生生物资源修复。

  结合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和海洋牧场建设工作,汕头市正推动建设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渔业可持续发展样板区,助力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此进行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对于养护广东海洋生态系统、提高水域生产力、促进渔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广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全国率先启动以人工鱼礁为主体的海洋牧场建设试点,并持续30多年举办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据统计,全省近年累计用于增殖放流资金逾3亿元,共增殖放流海水鱼、虾、蟹、贝等海洋经济物种以及鲎、海龟等海洋保护物种约50亿尾(粒、只)。此外,广东积极参与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创建,目前已有15个海域获批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养护型国家级海洋牧场数量居全国首位。

  下一步,广东将探索“深水网箱+风电”“深远海养殖+休闲海钓”及海洋牧场、深远海养殖渔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模式,鼓励以企业为经营主体,开展集海洋牧场、人工鱼礁(巢)和深水网箱养殖区等于一体的区域性渔业资源综合开发,打造“粤海粮仓”。(记者/陈薇 通讯员/粤农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71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