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加力 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2022-08-04 15:59:44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好,国家税务总局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仲恺区税务局”)多方位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借助信息化技术简化申请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将“摆在账上”的政策红利以“真金白银”的形式送到了企业手中,激起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电子化退税“加速度”驱动企业破浪前行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实施,纳税人感受最深的是仲恺区税务局的“贴心退”“便捷退”,更好地助力了广大市场主体直达快享政策红利,其中,全程电子退税服务是加速红利到账的关键。

  “我们从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全程线上办理,退税不久便到账了。”TCL科技集团成员企业茂佳科技(广东)有限公司财务刘小丽分享了快速办税新体验。作为全球TV代工厂第二名的茂佳科技如今正如火如荼地开发新一代智屏模组整机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业务量的拓展和新项目的研发急需大量资金的支持,留抵退税的电子化处理,节约了申请人递交纸质材料的时间,同时电子税务局全程线上办理,退税的及时到账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留抵退税为我们的研、供、产、销业务运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帮助我们在扩大生产和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上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底气。我们计划将退税资金用于关键资源物料的储备,进一步创新智能制造系统,朝着‘全球TV代工行业NO.1’稳步前行。”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孟凌说。

  近年来,仲恺高新区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培育出亿纬锂能、德赛电池等一批新能源电池龙头企业,并将该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惠州市乐亿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亿通”)就是其中一家正在发力新能源领域的企业。

  “目前,我们新建的生产制造工厂正在紧张建设中,锂电动力电池系统的研发也进入了新的关键阶段。”乐亿通财务总监何伟介绍,企业聚焦“锂电池+”领域不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2022年计划产值突破10亿元。但他坦言,受供应链和生产成本攀升等多重影响,大洋彼岸那边的货又供不应求,企业生产经营一度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远程辅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上办理留抵退税1200余万元,积压在手中的进项税额得到了释放,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何伟表示。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让企业创新迸发新活力

  仲恺高新区聚集了惠州一半的上市公司,已成为惠州科技创新的新高地。企业阔步向前,靠的是创新驱动,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等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心剂”。

  伟乐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视听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之一,近年来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压力比较突出。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增加1100余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研发资金负担,对于鼓励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技术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该企业财务人员表示,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显著提高,申报手续不断简化,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体现了国家对制造业扶持的决心,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增添了更大创新动力。

  税惠红利“直指”研发关键环节,促进技术突破,提升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惠州,像伟乐视讯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

  惠州市鼎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力智能”)是一家能源锂电池系统集成商,为国内知名锂离子电池制造商配套供应各类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设备,在近年来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市场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企业销售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作为制造业研发企业,鼎力智能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发展动力,然而实施奖金激励计划、加强研发投入,使研发费用增加明显,净利润下滑较大。

  “好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设备器具相关税前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红利,为企业进一步投入创新研发释放出更多的流动资金,也让我们看到国家对于研发的大力支持,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和动力。”财务廖小姐算了一笔账:鼎力智能2021年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投入2500余万元,可享受100%扣除,较之前少缴纳企业所得税近160万元。除此之外,2022年预缴企业所得税时享受了500万元以下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政策,第一季度还获得扣除近700万元。

  播下“种子”,孕育“森林”。在仲恺高新区,受益于税惠政策的“浇灌”,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正加大研发投入,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勇挑大梁”。(通讯员 惠瑞轩 黄静 黄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88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