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建成首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
2022-08-14 18:22:4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住院治疗-出院回家-复发入院”,是很多精神障碍患者的治疗周期,长期在院无法回归社会,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感到烦闷,也造成社会医疗资源紧张。由此,近年来以社区为基础的精神康复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2年,广州市黄埔区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首个试点位于瑞恩颐养院,由区民政局协同区卫健局、区残联购买社会服务,依托属地街道,形成以家庭为基础、机构为支撑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模式。

  走进瑞恩颐养院,一旁有醒目的医院标志,原来它与一级综合医院华恩医院共建,“零距离”配备了充足的医疗资源。可以说,这个试点实现社区康复与医院治疗的相结合,有效补充社区精康服务需求。

  项目配备了2名社工、1名护士、1名康复师、1名心理咨询师,通过黄埔区辖内各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点精防医生转介沟通后,针对不同的康复需求制定服务计划。

  “如果是符合条件的稳定期患者,来到这里进行康复服务,项目都是免费的,”瑞恩颐养院院长汪玲说。针对社区有精神障碍康复需求的居民,可提供服药、预防复发、躯体管理、生活技能、社交技能、心理康复等训练服务和家属支持项目。

  据了解,由于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对象存在特殊性,患者的生活处于被动状态,绝大多数的时间都需要家人的陪护和督促。因此在开展服务前期,瑞恩社工邀请社区精防医生、社区居委工作人员一同拜访服务对象家属和邻居,多方面掌握服务对象的病情及生活特性,对服务对象进行评估,针对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制定服务方案。

  在服务开展过程中,社工以服务对象的喜好入手,投其所好时常关心,与服务对象渐渐建立信任关系,帮助服务对象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交能力。

  对任何一种精神障碍,家庭的支持都是不可或缺的。如何让家属更好地掌握照料护理知识,并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也同样重要。这个试点特设了“倾听房间”,可让家属在安静私密的空间下跟医生交流。除了康复医师会讲解精神疾病康复中的常见问题、症状识别和护理知识等,还有心理咨询师带着患者家属做“预约疗法”,帮助他们释放心理压力。

  自4月20日开展服务以来,截至目前,该区对试点街道的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电话访谈131户,上门探访21户。根据患者需求,对这21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评估并建立档案,为服务对象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共服务128人次,服务工时405小时。

  接下来,黄埔区民政局将继续协同区卫健、残联和街道等单位,在开展项目跟踪督导、信息沟通上下功夫,最大可能地帮助居家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切合个人需要的康复服务,为推动政府购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积累经验。(记者:何瑞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91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