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美食人文主题长篇小说《燕食记》深圳首发
2022-08-22 06:5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深圳8月21日电(记者李晓玲)借美食故事描摹中国近百年社会变迁、世态人情的粤港美食人文主题长篇小说《燕食记》20日在深圳首发。

  小说作者、作家葛亮做客深圳全国新书首发中心,与特区读者分享了《燕食记》的创作过程。这部小说沿着岭南饮食文化的发展脉络,以荣贻生、陈五举师徒二人的传奇身世及薪火存续为线索,以饮食的传承、流变、革新轻松勾连起近代百年岭南历史。

  《燕食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出版,全书落笔于饮食,所描绘的却是近代百年的中华世事人情,众生百态皆入书中:岭南的气候时令、菜蔬瓜果,漫长的海岸线与山林乡村,天空四野的云霞雨雾、日月星辰,南来北往的文人墨客、贩夫走卒,街檐的旗幡、茶楼的招牌,寺院庙宇、亭台楼阁……既有朱门的离散萧索,亦有平民的温存安好,林林总总方方面面,堪称“岭南梦华录”。

  葛亮告诉记者,为创作40多万字的《燕食记》,他耗时六年到粤港多地采风走访,仔细雕琢文章枝节脉络,希望“借有关美食的跌宕故事,描绘出‘岭南风光日日好,世道味道总关情'的世态人文画卷,表达出粤港几代普通人对幸福生活的守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93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