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这些“法律文书”急忙配合“办案”,警察却劝她“等一等”!
2022-08-16 22:30:07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8月1日,陈女士(化名)来到广州市黄埔区反诈中心,将一面印有“反诈先锋 为民护财”字样的锦旗送给警方,表达深深的谢意。7月24日,陈女士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差点“中招”,幸好黄埔警方及时出手成功劝阻,为她保住了120万元的血汗钱。

  “她的手机被呼叫转移了!”7月24日14时许,黄埔区反诈中心接到一个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预警,云埔街陈女士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劝阻员立即拨打事主手机,但手机一直处于“呼叫转移”模式,无法打通。劝阻员立即通知云埔派出所民警一同前往事主住所开展面对面劝阻,并联系事主家属沟通开展工作。

  在民警与事主丈夫的通话中,事主丈夫反映,事主11时许接了个电话后,就急匆匆骑着电动自行车出了家门,现在电话、微信、QQ等均无法联系到她。

  民警与劝阻员凭借丰富的反诈工作经验,判断事主很有可能正在去银行的路上,于是立即与事主丈夫分头行动,围绕其住所,沿着周边南岗、笔村、东区一带的银行网点进行撒网式查找。16时许,大家终于在某银行附近找到了事主。

  经了解,当天11时许,陈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市公安局的来电,对方称她的身份信息泄露了,被人在该市某银行注册办理了银行卡,且该银行卡涉嫌200多万元的“洗钱”案件。对方还发来她的“通缉令”及相关“公文”,要求她配合调查,并询问她的资金情况。

  惊慌的陈女士为自证清白,把银行卡里约有120万元的情况告诉了对方。对方随后让她到银行开通手机网银功能,要求她将120万元转到“安全账户”。

  因当天是周日,陈女士骑着电动自行车去了好几家银行都没有营业。她正准备继续找银行的时候,遇到了民警与劝阻员,这才明白自己差点被骗了,吓出一身冷汗:“多亏了你们及时赶到,不然我的钱就打水漂了!”

  冒充公检法这样的骗术不是一次两次了,也不时有事主上当受骗。为帮大家守好血汗钱,警察蜀黍也是操碎了心。警方再度提醒——

  1.公检法机关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2.凡是以自证清白、配合调查为由,要求绝对保密、归集资金、开通网银、上网查看“通缉令”“逮捕令”的,都是诈骗!

  3.对陌生电话要求转账汇款的,要反复核实!不明网址链接不点击!不明来历的APP不下载!

  4.96110是全国反诈劝阻专线,请及时接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9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