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提质增效“芯”力量 群策群智助推连州菜心种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19 16:23: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数字农业推进的背景之下,连州菜心如何深度融合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助推连州菜心种业振兴进程?8月19日,中国(连州)菜心种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连州市召开。政府部门代表、相关企业家、业界专家等围绕高位推进连州菜心产业发展、新品种选育种及高质高效健康栽培技术等问题,为连州菜心种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中国(连州)菜心种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现场。新华网发

  据介绍,连州市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光照充分,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具有发展连州菜心得天独厚的优势。连州菜心是连州的农家品种,种质独特,属于中晚熟蔬菜品种,以清甜爽脆、多汁无渣而闻名,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并入库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2020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已获得“岭南生态气候优品”等称号。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职副书记刘胜敏表示,连州市将推进连州菜心产业发展,赋能产品提质升级。在种业培育方面,集合多方面资源和资金,做强做大种植板块,强化高质量的把控,推广优良的种植技术和种植方法,降低生产成本。通过联农带农,扩大种植面积,打造好的产品品牌,培育优质种植企业,找到优质的种植企业家,推动连州菜心产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未来连州将推进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在种业培育方面集合资源和资金,做强、做大种植板块,强化品质把控,推广种植技术和种植方法,降低生产成本,并通过联农带农,扩大种植面积,打造好的产品品牌,培育优质种植企业,推动连州菜心产业发 展再上新台阶。”连州市委书记潘正焕说。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伟杰表示,未来要推进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抓好连州菜心良种培育,制定连州菜心地方产品标准,促进商品落地,打造清远市连州菜产业集群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引领打造产业发展的逻辑,强化品牌保护,推进连州菜心产业“12221”市场体系建设。

  围绕中国菜心产业发展、选育种方向及技术应用、栽培技术等话题,广东省农科院蔬菜所研究员陈汉才表示,要提升播种、收割、育苗等环节的机械化水平,重视杂交品种的选育,培育营养物质高、口感好、适应性广、综合性状优的菜心品种。

  产业“走红”离不开“买”与“卖”的商品逻辑。近年来,连州通过举办连州菜心节等活动提高连州菜心知名度,增强连州菜心产品市场竞争力,并以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依托,提升标准种植水平,实施品种改良和提纯复壮技术措施,提高质量和产量。

  作为种企代表之一,广东省良种引进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陈本强表示,要为连州菜心注入文化内涵,强化市场营销,提升产业管理水平,增加消费者对于连州菜心的信心,助力打造区域性健康安全消费品牌,保持产品营销的可持续发展,有序推进栽培过程管理,体现连州菜心的生态价值和可识别度。与会专家认为,应该通过直播、旅游、短视频等方式加强品牌宣传推广,推动连州菜心“走出去”,打造产品出口的优质平台,保障菜心上市品质,加强人才培养及技术培育,助力连州菜心种业高质量发展。(参与 实习生:李秋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92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