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国家高新区开展高新产业“百日行动”
2022-08-20 08:53:35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8月19日,湛江国家高新区发展高新产业“百日行动”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要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目标,全面推进湛江国家高新区“平台建设、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创新提升”五方面工作,力争到2022年11月底,湛江国家高新区海东园区完成投资80亿元,实现高新区建设新突破。

  招商引资

  年内引进高新产业项目20个

  2018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湛江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按照“1+N”模式培育“一区多园”,同意建设湛江国家高新区海东园区。海东园区作为主园区,重点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等。

  今年以来,湛江国家高新区海东园区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亿元,同比增长50%;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建成湛江高新产业园孵化器,14家企业入园孵化,新增高新技术产业企业9家;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外贸进出口总额7亿元,同比增长20%。

  为了加快将湛江高新区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大会专门发布《湛江国家高新区发展高新产业“百日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落实粤西数谷等专业产业园开工建设,对26个在谈项目落实专人跟踪,力争年内引进高新产业项目20个。以“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为平台,力争引进中国电子、中国软件等龙头企业的电子产业集群,同时谋划建设医药物流园,力争引入一批医药、互联网医疗项目;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争取湛江核电、鸿智电器等企业总部落户。

  据介绍,湛江国家高新区将创新招商方式,建立线上招商常态化机制,把线上洽谈方式作为当前“走出去”招商的重要形式,同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原则上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4天等要求,开展湛江国家高新区(坡头区)企业产品推介会,谋划举办异地招商推介会。同时创新招商方式、加大融资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对接率”和“成功率”。

  优化服务

  实施“一条龙”“一站式”代办制

  筑巢引凤,强化服务保障是招商引资的关键。在“百日行动”工作会议上,湛江国家高新区与湛江湾实验室、湛江市住建局、湛江市发改局等有关部门签署共建共享孵化器、高级人才公寓意向书和科技创新奖励计划书,力求为企业、人才进驻提供有力保障。

  为了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湛江国家高新区海东园区将推动园区市政道路一期3条道路尽快验收投入使用,加快二期9条道路建设,形成内外畅通的路网。推动供水管网、供电、供气、通信、5G基站等公共设施加快建设,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湛江国家高新区将为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一条龙”“一站式”代办制,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的模式,实行挂图作战,对园区落户项目逐一分解分工,让项目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93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