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润乡土,创推普通话”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在梅州蕉岭举办
2022-08-24 15:41:25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2年8月19-21日,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公共基础部,在广东省方志馆、高剑父纪念馆等文博文化机构的协作下,在梅州蕉岭县仓海诗廊,成功举办以“经典润乡土,创推普通话”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教育活动。

  蕉岭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晚清著名爱国人士丘逢甲的故乡,还是淞沪抗战铁血团长谢晋元的家乡。在这样一个充满爱国情怀的地方举办文化活动,除了活动自身具有焕新乡村文化的意义,也平添了爱国主义色彩。

  “仓海诗廊”位于蕉岭县文福镇长隆村和白湖村交界,以晚清抗日志士、教育家、爱国诗人丘逢甲的别号命名。这里是蕉岭县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文化教育、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在原有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基地挖掘人文资源,厚植人文内涵,建设诗词书法长廊、书画展览馆,展示姓氏家训,突出“长廊文化”“条屏文化”“河堤文化”。  

  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的策略,推进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文化兴村,充分利用语言文字的文化载体功能,实现文化帮扶,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在基地开展“经典润乡土,创推普通话”系列活动,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丘洪松、 大湾区美术联盟副主席莫肇生、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诗东、广东省方志馆馆长陈宏亮、广东省美术评论学会副会长杨杰祥以及蕉岭文化馆代表、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生代表等,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嘉宾分别使用普通话和客家方言吟诵朗读原创诗词与历史经典诗词。活动充满意趣,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既提高了大众对客家方言的认知水平,又推广宣传了普通话,充分发挥了文艺作品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中的基础作用。

  见习记者 朱绮琳 通讯员 李琰 图片由通讯员供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94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