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各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排行榜发布 广东位居前列
2022-08-24 17:5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各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排行榜》。榜单基于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全国预制菜产业发展指数情况进行排名,广东以94.28分位居排行榜第一,山东以91.69分排列第二,上海85.39分排第三名。

  榜单的预制菜产业发展指数为艾媒金榜(iiMedia Ranking)指数,是艾媒咨询原创用以判断企业产品消费者评价的综合指标,通过对全国预制菜产业传播声量、企业数量和规模、产业园区建设、重点企业平台销量、政策扶持力度,并结合分析师团队评价等指标进行分析核算生成。指标分数范围为0-100分,分数越高则表示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水平越好。

  据介绍,预制菜是近年来的风口产业,赛道十分火热。在资本的助力下,预制菜相关企业迅速扩张,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预制菜竞争已成为区域产业竞赛,多省份相关或跨界企业着手布局预制菜万亿赛道,展示了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随着消费升级、冷链物流布局,以及互联网多元化营销的助力下,预制菜市场将向B、C端同时加速发展,预计未来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在此背景下,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之一,粤菜美食资源丰富,正在抢占预制菜发展的先机,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望切入市场发展的快车道,加快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推动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3月,广东省出台《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广东各地陆续出台预制菜扶持政策,如佛山顺德区发布《加快推进顺德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六个一”工程实施方案》等,并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将预制菜产业园纳入现代农业产业园扶持建设范畴,广东预制菜企业数量已超6000家。

  同期,艾媒咨询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省地市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排行榜》,广州、湛江、佛山位列广东省前三强。

  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省地市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排行榜。新华网发

  近期,广州市全力打造预制菜产业园,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湛江具备海洋、铁路、公路等立体综合运输体系,为水产预制菜发展提供了地理位置和交通运输优势;佛山市拥有渔业资源与水产品基础,帮助水产品相关预制菜抢占国内市场。除此以外,广东省其他城市也在积极创建预制菜产业园,推动广东预制菜以园区形式聚集发展,如珠海市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肇庆市粤港澳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等,引导预制菜产业发展壮大。

  据悉,广东将高位布局粤味预制菜产业,加速落实“预制菜十条”政策举措,加速预制菜产业链的完善,打响广东预制菜品牌,推动广东预制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实习生 李秋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94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