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柑妹妹”陈慧:创业要耐心和坚持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22-08-26 23:02: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8月26日电(李俊豪)近日,在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贡柑产业园内,果树郁郁葱葱,青涩的果实挂满枝头,“新农人”陈慧正忙碌地用手机直播这派美好的田园风光,镜头前的她讲述着贡柑的种植技术以及农村生活趣事。“通过社交媒体能够将农村现状拍摄下来,实时传送给远方的消费者,短时间内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新农人”陈慧用手机直播美好的田园风光。新华网发

  陈慧,德庆县一家现代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过去,她看到父亲创业十年来身体疲惫、头发渐渐发白的模样,感受到创业旅途的艰辛。想着为父亲减负的她,2013年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一线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成为父亲创业路上的“队友”和“战友”,为德庆贡柑产业开辟新路径。

  无论从种植技术、加工包装,或者是物流运输、擦亮品牌,陈慧发展联农带农模式,带领周边农户成立农业合作社,建立统一的果品收购标准,一起擦亮“德庆贡柑”金字招牌,被当地人们亲切称为“贡柑妹妹”。截至2022年7月,联农带农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

  果树黄化是贡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为了破解该难题,陈慧及科研团队从土壤、种苗、施肥、用药等环节进行大量试验研究,努力找出果树黄化的成因和规律,经过8年的艰苦探索,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突破。“解决果树黄化的‘良方’在于尊重自然法则,保护整个生态的平衡。贡柑风味自然回归,产品品质得到保障,助力产业行稳致远。”陈慧说。

  陈慧在果园里检查贡柑果实。新华网发

  创新是时代主题,改革是发展“密钥”。通过多年在田间地头的实践,陈慧对“新农人”的“新”有了自己的见解:用新的理念、新的观点去看农业,然后用自己的具体新办法发展农业,尝试展现农业不一样的一面。

  近期,陈慧抓住广东“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机遇,对种植、生产、市场营销等环节进行了优化升级,一方面开展果园田头体验式的直播和集群式的电商销售,另一方面积极开拓国内的中高端市场和国际市场。同时,她着力发展贡柑深加工产业,开发贡柑果酒、贡柑柑皮等系列产品,并促进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文旅模式,德庆贡柑产业链多点开花。

  顺应数字浪潮,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羽翼”。陈慧运用新思维、新理念做大做优市场推广,打造消费新场景。从2021年开始,她不断钻研“新农活”,通过新媒体平台和手机拍摄短视频的手段将贡柑背后的故事和文化传递给消费者,用好“贡柑妹妹”这一IP,以Vlog形式带给消费者真实直观的感受。

  “这次创业让人心灵和思想上得到享受,现在的年轻人如果愿意回到乡村去体验、去参与,相信这番事业能够吸引到他们。”对于乡村创业,陈慧说,“做农业首先要去学习什么是农业,什么是生态农业,再慢慢去体会种植,把产品品质做好。同时,在创业初期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要耐得住寂寞,要有耐心、韧性,制定整体的规划,认准方向后就撸起袖子加油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95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