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大亚湾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2022-09-02 08:56:1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恒力(惠州)PTA项目

  大亚湾石化区

  在许多人的认知里,石油仅仅是一种燃料。

  实际上,从油田里开采出来的石油,经过重重加工,最后可能会成为一根丝线、一匹布;或制作成一片可降解塑料;或用于制作防疫口罩;也可能是我们涂在脸上的化妆品;或是蛋糕上的一张包装纸;甚至是沙发里的海绵和皮革……从穿到用,石油化工原料及其衍生产品,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在惠州市大亚湾石油化学工业区(以下简称“大亚湾石化区”)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在这里,原油经过提炼后,通过“隔墙供应”就地转化,分解生产出化工原料,加工出各种化工材料。这些原料和材料将被送至全国各地的下游企业,生产出化工产品,走入千家万户。当前,惠州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随着重大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一个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从“一滴油”到“一匹布”

  从“一滴石油”到“一件衣服”,这趟奇妙的旅程是这样的:从油田开采出的原油被运送至炼油厂,提炼成油产品和各种基础原料。其中,芳烃等基础原料被送至石油化工企业,经过高温氧化、加氢等工序,生产出白色粉末状的PTA材料;PTA材料再次被运送至下游新材料企业,被制作成涤纶丝……

  恒力集团有限公司正是一家拥有打造“一滴油”到“一匹布”完整产业链的企业。该公司在全国有9个产业园,其中,位于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的恒力(惠州)PTA项目是第8个产业园,也是其在广东的首个项目。

  夏末秋初,在恒力(惠州)PTA项目现场,约2000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正式投产。总投资150亿元的该项目将建设两条PTA生产线,完全投产后总产能达500万吨,年产值将达到250亿元左右。

  恒力(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玺介绍,“PTA是石油化工产品的一个末端产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它的源头是石油芳烃,它的下游主要是聚酯新材料。”从外形来看,PTA呈白色粉末状,主要用于生产塑料薄膜、涤纶、塑料瓶、橡胶等。

  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唐凤灵告诉记者,用到石化原料的产品很多,“比如,聚丙烯是生产口罩的重要生产原料;聚醚多元醇则被用于生产床垫;丙二醇会用在生产化妆品、食品添加剂上。而生产枕头,沙发,汽车的内饰、保险杠,家电外壳,电脑键盘,头盔,各种合成皮革等,都会用到石油化工原料以及衍生品。”

  龙头企业释放“榕树效应”

  “这一边,以前是一片滩涂地。”唐凤灵站在大亚湾石化区中海壳牌二期项目观景平台上,手指着远方说道。

  廿年一瞬,沧海桑田。中海壳牌是首家落户大亚湾石化区的企业,他们在此修建雨水沉淀池、移植珊瑚。说起二十年的历史变迁,唐凤灵很是感慨。“石化园区夜景、蓝天碧水是大亚湾的特色,实现了‘产城人’融合发展。”环境变好了,龙头企业来了,上下游中小企业也跟着进来,产业链越来越完整,石化原料“隔墙供应”就地转化,大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

  “中海壳牌落户后,吸引了科莱恩、巴斯夫等16家优质企业落户园区,让中海壳牌的液体产品就地转化率达50%。”唐凤灵说,中海壳牌每年可生产600万吨高品质、多元化的石化产品,全部投放国内市场;其中85%以上的产品在华南地区销售,助力大湾区实体经济尤其是新材料产业发展。目前,中海壳牌三期项目顺利推进,将建设160万吨乙烯及下游共18套化工装置及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建成后,中海壳牌整体乙烯产能可增加到380万吨/年。

  中海油惠州石化是大亚湾石化区唯一一家原油加工企业。中海油惠州石化总经理助理谢海峰说,他们推动物料消耗本地化,减少运输成本;同时也和园区企业合作,产业结构互补形成强强联合。恒力(惠州)PTA项目的到来,则弥补了大亚湾石化产业链的空白。

  打造“优等生俱乐部”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大亚湾石化区招引落户项目104宗,总投资250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现在,1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大亚湾石化区抢滩布局,共投资项目47宗。

  大项目的到来,有利于助力大亚湾石化区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推动石化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已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炼化一体化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同时,通过“隔墙供应”“就地转化”方式延伸中下游产业链,实现了效益最大化。数据显示,2021年,园区实现产值1859亿元,增长38.3%。2022年上半年,石化园区工业总产值1236.8亿元,增长49.5%。

  惠州大亚湾石化产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崔志远介绍,石化区制定了“招商图谱”,抬高门槛,精准招商,打造“优等生俱乐部”。接下来,将继续狠抓招商引资。“在我们仅有的土地上引进高精尖的新材料产业,继续做大延伸我们产业链条。”据了解,到2025年,惠州的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达5000亿元,初步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专家建议

  培育本土企业进入产业链

  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林江看来,大亚湾的地理位置优越,靠近港口、码头,仓储和运输都很方便,是发展石化产业比较理想的地方。林江表示,大企业进驻大亚湾,对当地经济起到的作用显而易见,犹如稳增长的“定海神针”。他认为,大亚湾石化工业区要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不能单纯依靠从外面引进大企业,也要注重培育本地的中小企业进入产业链。(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李直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969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