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服贸会“广东主题日”在京举办
2022-09-02 08:53:35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在服贸会广东展区,观众通过VR设备感受岭南非遗文化魅力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正在北京举行。广东首次作为主宾省亮相服贸会,向全球客商递上了“广东服务”的多彩名片。9月1日下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商务厅承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广东主题日”举行,主题为“广东服务 全球共享”,充分展示广东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创新成果以及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成就,推动广东服务贸易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擦亮“广东服务贸易”品牌。

  广东去年服贸进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二

  2021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疫情影响,广东服务贸易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约6.9万亿元,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2.8%,占据了半壁江山;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9800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高于货物贸易1.8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二,比重约占全国的18%。

  “自贸区建设成为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高地。”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双德会在活动上介绍,广东自贸试验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达的海陆空交通体系,构建了自由开放的投资管理体制,跨境电商、保税维修、国际集拼分拨、平行进口和融资租赁等国际贸易新业态集聚发展。

  活动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王晓红聚焦数字贸易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提出要加强大湾区一体化合作,构建统一大市场,除了要加速数据、人员、资金的自由流动和学历、执业资格互认,还要加速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将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数字贸易发展的高地。

  6个新签约项目成交额为6.44亿元

  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特征的数字贸易,正在成为广东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活动现场,广州市发布了《广州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2022)》。报告显示,广州数字贸易规模从2018年的55.07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40.66亿美元,增长1.6倍,占全国数字贸易比重从2018年的4%发展到2020年的8%。2021年,广州知识密集型进出口额占全市服务贸易总规模的43.4%,知识产权使用费占全市数字贸易进口额一半以上。

  主题日活动发布了“2022年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并对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的中国太平-东盟保险共同体项目等10个案例进行授牌。案例涉及金融、影音、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制造业转型、数字支付等领域,展现了广东企业出海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广东交易团签约仪式,6个项目现场签约,成交额合计约6.44亿元。其中,中科数字乡村发展中心(深圳)有限公司与昊元科技投资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签订超5000万美元的大湾区战略合作项目;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与中山市签订超3600万美元的亚马逊云科技智能制造及生物医药数字化赋能中心项目,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跨境电商等产业,推动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在中山落地。

  专业化服务助推湾区企业“走出去”

  深圳市钱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钱海网络”)的“数字支付赋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项目被评为优秀案例之一。该公司研发的全球数字支付技术和运营服务系统,已服务全球包括中国跨境电商在内数十万个网站,交易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商户在我们后台可以看到今天的成交金额,成交方来自于哪些国家、哪些订单处于待成交状态,一目了然。”钱海网络技术区域总监张耀天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能支撑跨境电商发展的完善产业链,他们将扎根在大湾区,为客户提供更及时的服务。

  另一家获评优秀案例的企业莱茵技术监护(深圳)有限公司(简称“莱茵检测”),为出口企业及产品提供专业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完善生产性公共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能力,帮助企业“走出去”。

  莱茵检测执行董事麦苗同样提到了深耕粤港澳大湾区为企业带来的机遇。“我们有一个口号是‘就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子、纺织消费品等,对于检测检验的时效要求非常高,同时又需要精确地控制成本。我们通过大规模体系化的实验室运作,能以较低的成本及时响应客户的需求,帮他们更快抢占国外市场。”麦苗说。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王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96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