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大湾区丨珠水升明月 他们守护羊城一方水域平安
2022-09-10 15:5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9月10日电(关锦恒)时近中秋佳节,月光下的珠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驻扎在江面,开着快艇巡逻,时而劝导过于靠近江边的游客,时而通过对讲机向派出所报告。这一天,在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东河道派出所,民警黄腾渊与同事准备到珠江东河道开展夜巡工作。

  珠江夜游是广州的一张旅游名片。广州位于珠江流域东、西、北江汇合处,全市行政区划内河流总长约1500公里,水道长约1000公里,水上治安防控压力较大。

  “东河道派出所管辖着近21公里长的珠江水域,广州塔、二沙岛、海心沙、海心桥等打卡点都在我们管辖的水域沿岸。”黄腾渊说,即使江面平静,深处也许暗藏着波涛汹涌,水域巡防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

东河道派出所民警驾驶快艇在珠江上巡逻。新华网发(林辉 摄)

  晚上7时30分,黄腾渊组织出发前的安全检查工作。“我们要准备好对讲机等‘八件套’,与救生员一起,穿好救生衣,驾驶快艇对珠江河段进行巡逻。”

  从警20多年的黄腾渊,大多数节假日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老黄”。除了驾驶水上船艇,他还负责辖区内的各单位船艇和码头治安、消防安全等工作。

  水上救援讲究团队协作。出警时,他们通常每3人为一个值班小组,民警负责驾驶船只,与2名救生员一起做好实施营救的准备。水警每天至少要进行3次水上巡逻,每次约2小时,负责辖区巡控、水上救援和客运安保等工作。在近期持续开展的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广州水警还持续加强“双反”(反偷渡、反走私)工作。

民警黄腾渊和同事在检查码头消防安全情况。新华网发(林辉 摄)

  中秋佳节,正是赏月和欣赏珠江夜景的好时节。晚上8时30分,在珠江两岸,来到江边观光的游人变多,由派出所民警与码头工作人员组成的水上“最小应急单元”共同开展巡逻工作,强化水上治安管理。

  黄腾渊介绍,中秋假期,派出所民警将登上码头驻守,协助码头的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分流、开展安检工作,并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这段时间天气比较热,群众下水野泳比较多。在游览珠江时,不少游客会习惯靠在栏杆上,这些都是比较危险的行为,我们在巡逻的过程中会对群众进行劝导。”黄腾渊说。

民警黄腾渊对最小应急单元成员进行培训。新华网发(林辉 摄)

  在派出所值班室里,民警通过电脑界面接收了一条弹出的警情,确认地点后迅速驾驶快艇前往现场处置。这是近年来广州水警强化“智慧新警务”建设,向科技要警力的成果。以水上视频监控巡逻、实兵巡逻和船艇图像传输系统为依托,建立完善水上救助快速反应机制。2022年以来,广州水警共救起落水群众52名。

  圆月在天,使命在肩,节日的团圆是每个家庭的共同愿望。在珠江上,在码头旁,在派出所里,广州水警以忠诚奉献,守万家灯火,护平安团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99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