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跨界入局预制菜赛道 珠海产业发展“再提速”
2022-09-10 13:4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9月7日,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珠海举行的一场预制菜智谋会上提出:格力电器将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会上,珠海市市长黄志豪表示,珠海将以冷链设备为主角,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将加快研究制定并出台全市支持预制菜冷链制造产业为主的政策。斗门区也将发布预制菜产业园规划,并推出标准化厂房配套和预制菜设备相关的招商内容。

  在广东,珠海斗门预制菜产业园正量身定做预制菜通用厂房,构建“五区联动”发展格局,打造预制菜产业“灯塔”园区,目标是形成百亿级水产品“标准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产业链的重要平台。

  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可以以产业园区为平台,通过加强招商引资,吸引企业集聚,构建预制菜装备的研发、生产、运营全产业链体系。

  会议认为,格力预制菜设备可与斗门区标准化厂房形成配套模式发展。支持打造白蕉海鲈、隆江猪脚等重点产业特色预制菜设备,进一步推动各种品类开发,力求将斗门预制菜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预制菜装备示范园区。

海鲈鱼片。新华网发

  接下来,格力电器将抓紧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未来,还将由格力电器牵头,成立珠海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构建全产业链联合体。

  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表示,期待构建一个以格力电器为平台、集聚各种资源要素的预制菜产业联合体和合作机制。预制菜产业风起云涌,珠海与格力应起跑领跑,结合自身秉赋优势,在预制菜产业链条中重点发力生产加工、冷链物流、仓储包装及“新厨房”等装备器械制造,建设预制菜装备器械制造集群高地,让珠海形成预制菜产业的更好风景。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在六方面发力支持:一是支持珠海创办中国预制菜(食品)装备器械(生产仓储冷链物流包装储具炊具)制造产业研讨会;二是支持格力电器牵头在珠海斗门省级预制菜产业园创建预制菜装备器械示范产业园;三是支持在珠海创立以格力电器为牵头主体,以预制菜装备机械为主攻方向的预制菜全产链合作联盟;四是支持珠海市政府推动金融机构创立预制菜产业基金;五是支持格力电器成立预制菜装备机械公司;六是支持珠海市政府出台重点扶持预制菜装备机械产业紧凑聚集、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喻淑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99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