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试水“鱼塘种稻”模式 实现一水两用
2022-09-15 14:5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在汕头市龙湖区鸥汀街道一处农田,连片近20亩的鱼塘上,一块块的浮板间长出株株翠绿的水稻,远望,犹如水面上一处处绿油油的“稻田”,令人称奇。

  原来,在广东省、汕头市农科专家的支持指导下,汕头市一家农业企业试水“鱼稻种养”立体生态种养新模式,通过一水两用,有望实现鱼肥稻香“双丰收”。试验“鱼塘种稻”新模式也是汕头市落实粮食安全的生动实践。

  水稻“铺”在水面上。新华网发

  “鱼塘种植水稻有20天左右,目前水稻长势良好,下来还将试验共养澳洲淡水小龙虾等其他高附加值的水产品。”广东省润兴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片鱼塘养殖有草鱼、鲫鱼、鲮鱼等养殖鱼类,鱼塘上试验种植的水稻面积约2亩,种植有“十九香丝苗米”“广红3号”“黑糯米”等水稻优质品种,通过水下养殖、水上种稻,实现一水两用,一塘两收。

  据悉,2022年7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支持2022年晚造粮食生产12条措施》,其中第七条提出,要科学开展“鱼稻共生”水稻种植模式试验,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创建一批示范试验基地,在保持鱼塘养殖规模的同时,有效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实现鱼塘养鱼与利用水面种植水稻双增产双丰收,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总产量。

  广东省农科院汕头分院博士包晓哲认为,鱼塘种植水稻以后,水稻对水体的氮、磷会有一定的吸收作用,同时对鱼、对虾等的生长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而且种植水稻的浮板还会给澳洲淡水小龙虾等提供一个遮阴环境,有利于它的生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0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