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平:发挥海事部门专业优势 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2023-02-24 14:27: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2月24日电(陈凯昊)2023年春运期间,广东水路客流累计发送旅客1101.3万人次,同比增长41.9%。2022年,广东海事部门派出救助船舶7689艘次,救助飞机124架次,救起2011人,事故指标同比实现全面下降。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东海事部门如何发挥海事部门的专业优势,助推广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广东海事样本” 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于实干中浇筑“海洋强省”的坚实基座,在创新中拓宽航运的阳光大道。广东是海洋大省、贸易大省和航运大省,航运承载了中国近50%的内贸和90%以上的外贸运输,是连接国内外双循环的主要途径。

  2022年,广东海事部门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整改销号和重大风险逐项防控,累计排查安全风险37处,推动192项安全隐患100%实现销号,牢牢守住广东水上交通安全防线,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今年将持续加强广东省海上搜救体系建设,重点推进琼州海峡北岸海上应急救援力量和处置机制建设等相关项目,推进海上搜救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

  广东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则平。新华网发

  广东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则平表示,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内外兼修”。在助力内循环方面,将加快“智慧海事”监管指挥系统的开发利用。“海事之眼”用户突破25万、广东省内河船舶驾驶台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和平台于2022年底上线、粤东粤北视频监控系统正式运行……这是广东海事加快构建监管资源集约的智慧海事,推进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升级的生动实践,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创新探索。

  以“国际化视野”打造国际循环的强劲引擎,为合作共赢写下务实担当的生动注脚。2022年,广东海事部门通过积极向国际海事组织船检领域提交建设性提案,擦亮国际合作品牌。2023年,广东海事部门将加强履行国际公约等制度规则“软联通”,在融入全球海事治理中发出“广东海事声音”。

  “广东省吹响了动员令和冲锋号,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原则,贯彻‘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理念,按照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助力广东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庄则平说。

  推进水上“大交管”建设 为经济发展疏通“血脉”

  “作为广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主管部门,我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庄则平说。2023年农历大年初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举办新春海上烟花汇演,珠澳两地海事、澳门海关、珠海海警等部门共19艘船艇、30余名警戒人员提前到位,提醒无关船舶离开交通管制水域。同年2月,中小学开学,广东海事部门走进清流小学、穗石小学,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的开学第一课,提升学生水上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经济社会要发展,交通运输需先行。广东海事部门支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大桥、狮子洋通道等交通涉水项目建设,提供了海事专业技术配套支持和现场交通组织服务。2022年6月7日,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25管节在广东海事部门接续近20个小时的保障下,完成沉放对接,管节安装长度达4042.8米。自2021年4月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钢箱梁运输架设起至今,广州海事部门成功保障了92片非通航孔桥箱梁运输架设安全保障工作,投入执法力量411余人次,巡航里程16818海里,保障时长近900小时,实现了项目施工作业“零事故、零污染、零伤亡”。

  庄则平表示,广东海事部门助推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打赢水上交通事故歼灭战。根据巡航执法需要,调派万吨级海巡船“海巡09”船、三千吨级海巡船“海巡31”船等海事执法力量,对珠江口水域、琼州海峡和粤东沿海等干流水域开展巡航执法联动。

  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 助力写成广东海洋华章

  庄则平强调,要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提供优质海事服务。在韶关辖区试点推行针对韶关籍船舶的“不停航办证”便利服务,实现辖区内多种证书并联办理,同步出证,承诺办结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2/3。完善“互联网+海事政务”服务,持续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一次性提交相关申请资料,一窗通办相关部门业务。

  广东海事部门实施的“诚信船舶通关零待时机制”入选南沙自贸区十大创新业务。开辟民生物资船舶“零待时”绿色通道,为电煤、LNG、LPG运输船舶提供24小时服务。船舶进出口岸许可证书可在网上打印,解决口岸通关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口岸通关“零跑动”。

  东莞船舶船员证书7项业务即交即办,佛山海事局提供佛山辖区各海事处本部政务窗口或网上受理服务,申请人无需到辖区办理,积极保障“同城通办”。实行海事政务“异地可办”,包括船舶文书签注、内河船员适任证书核发等业务,现可在全国直属海事系统分支局政务中心申请办理。海事一网通办门户作为海事一体化在线服务的总枢纽,已实现40余项服务事项的在线办理。

  庄则平表示,2023年,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广东海事局将落实广东海事“11259”整体部署,以海事队伍“四化”建设为重心,聚焦全面履职,筑牢安全防线,加快开创海事现代化新发展格局的湛蓝篇章。(参与:实习生 罗菀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39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