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规划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
2023-03-20 08:47:2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昨日记者从潮州有关部门获悉,该市近日审议通过《潮州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规划建设方案》(下称《方案》)。根据《方案》,潮州市将以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潮州港经济开发区、潮安经济开发区等工业园区及周边发展腹地为基础,规划建设潮州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简称“潮州主平台”),重点打造现代轻工纺织、现代农业与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三大主导产业,协同发展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三个战略性产业,形成“3+3”产业发展体系。

  《方案》指出,截至2022年底,潮州主平台逐步形成了以现代轻工纺织、现代农业与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体系,符合国家、省产业发展导向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具有产业集聚发展潜力。目前,潮州主平台共引进项目257个,其中,现代轻工纺织、现代农业与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三大主导产业共引进项目约150个,占主平台的58.37%。

  借助深圳对口帮扶潮州的契机,《方案》提出要推动潮州主平台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圳高新区、盐田综合保税区、坪山综合保税区等平台的全方位对接合作,充分利用深圳先进技术力量。同时,探索创新“产业转移飞地”模式,建立产业“卫星基地”,精准对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移;探索创新反向飞地模式,将在深圳等地建立“科创飞地”,增强基础电子、基础元器件自主研发能力,引导潮州本地特而强的产业走出去。(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潮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44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