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丨乘势奋进勇争先——一线探寻广东江门高质量发展足迹
2023-03-21 08:46: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3月21日电(李庆招)推动200个重点项目开工、投产,其中,制造业项目167个,占比83.5%,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等领域……近日,广东省江门市召开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传递江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江门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全面推进“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担当广东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和主战场。近日,新华网融媒体团队走进江门企业生产制造一线,感受江门高质量发展活力。

  “链主”企业发挥引擎作用 推动产业建圈强链

  近年来,江门深入实施“工业振兴”工程,涌现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大企业,发挥链主、龙头企业带动牵引作用,带动产业集聚发展。

  在台山工业新城,坐落着商用车底盘零部件生产商——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富华重工”)。近年来,随着富华重工智能化生产线的深度应用,一批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争相涌现。“2023年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产值超50亿元。”谈到未来的发展,富华重工总经理谭嘉骅信心满满。

  富华重工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背景下,也积极发挥“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吸引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落户江门。近年来,在富华重工、金桥铝材、鸿特精密等龙头企业的“引流”下,台山汽车零部件产业已形成百亿元的产业规模及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配套。

  作为海目星的全资子公司,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目星(江门)”)从2017年落户至今实现了快速发展,2022年产值超30亿元。目前,项目二期已启动建设,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我们将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重视发挥行业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助力产业链招商,实现补链、强链、延链,形成高品质的产业生态,提高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国际竞争力,为江门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海目星(江门)副董事长聂水斌说。

  海目星(江门)生产车间。新华网 李庆招 摄

  目前,江门市场主体总量达69.5万户,其中拥有逾2.8万家工业企业,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5.8%,这是江门成为制造业大市、广东重要制造业基地的根基所在。

  高新技术产业集聚 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在鹤山工业城,素有“盾构机4S店”美誉的广东欣龙隧道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欣龙装备”)是集盾构物资、盾构装备研发等资源优势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该公司的维修再制造车间内,一台台盾构机在轨道上进行检修,直径达九米的红色刀盘以每分钟0.8转至3转的速度试运转,不久后,它们将被投入到广州、深圳等城市的轨道交通以及水资源配置工程施工现场,助力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

  正在测试中的盾构机。新华网 李庆招 摄

  “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借助江门的平台及地域优势,将持续在科技上攻关。人才方面,我们跟清华院珠三角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并聘请了华南地区的一些专家,力求实现技术突破。”欣龙装备副总经理郑杨锐说。

  新材料是未来产业竞争的重要赛道。在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江门市恒创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对锂电池全自动化无污染回收、利用、处理;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黄茅海大桥……广东苏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及功能性材料可满足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助力建设更多“超级工程”。

  企业的成长壮大离不开自身努力,政府的“后勤”保障也尤为重要。江门开发上线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组建工业200强企业服务专班,推动中小企业“政银保”项目做大做强,以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企业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4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