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野生动植物保护看深圳高质量发展“生态图景”
2023-03-23 09:5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深圳3月23日电(孙倩文 俞欢)在深圳这片土地上,“可持续发展”这五个字早已镌刻进城市发展血脉。2023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多年来,深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坚持规划引领,加强调查监测,聚焦重点保护,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深圳智慧”。

  左上为白琵鹭;右上为牛齿兰;左下为永泰卷瓣兰;右下为豹猫。新华网发(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 供图)

  以信息化手段 提升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

  深圳地处南海之滨,山水林田湖草海要素齐全,野生动植物资源较为丰富。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深圳保有了丰富且典型的生物多样性。全市共有野生维管束植物约2086种,陆域本土野生脊椎动物585种,其中鸟类种类数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在中山大学动物学高级工程师王英勇看来,深圳相关管理部门在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理念、管理效率、科学性等方面做得比较前沿,其中最大的成效在于对本底数据的采集。“本底数据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至关重要,对本底数据不了解、不掌握,保护也就无从下手。”

  2013年到2016年,深圳在全域范围内完成第一轮野生动植物调查,摸清“家底”,为后续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划以及空间技术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调查过程坚持高精度标准,形成大量详实的数据,这些数据统称为矢量数据,也就是空间分布数据,能够清晰地展现野生动植物的分布情况、种群情况、数量等,从而帮助我们以空间管理的概念来进行保护工作。”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依托对野生动植物调查所形成的数据,深圳搭建了陆生野生动植物普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智化管理体系建设。

  “借助信息化技术和手段,自然资源的规划管理逐步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道,通过平台数据管理,可以清晰看到城市建设项目是否会影响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和野生植物的原生地,是否会影响野生动植物的生长与栖息,从而更合理地规划保护自然资源。

  高标准谋划 打造人与自然共享家园

  40多年的城市发展历程中,深圳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摸索出一条两者协调共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早在2005年,深圳划定了974.5平方公里的基本生态控制线,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制度,确立了城市生态空间基本格局,为后续生态环境修复、野生动植物保护留有空间。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处在城市腹地、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深圳一张亮眼的“生态名片”。黑脸琵鹭、小青脚鹬、黑翅长脚鹬、金眶鸻、大滨鹬、琵嘴鸭、赤颈鸭……每年有近10万只长途迁徙的候鸟在深圳湾越冬或过境,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成为东半球国际候鸟南北迁徙通道上重要的“中转站”和“加油站”。

  野生动植物摄影爱好者陈女士说:“能在城市中心看到候鸟飞过,并留下珍贵的照片,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像这样的自然保护区不仅是城市生态多样性的重要承载地,容纳了上百种野生动植物栖息,同时也是深圳“四带八片多廊”生态保护格局和“一脊一带二十廊”魅力生态骨架的重要有机组成。

  2021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启动编制《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总体规划(2021-2035)》,明确保护目标、保护对象、保护区域和主要保护措施,形成纲领性文件指导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相关工作。

  “深圳也在逐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模式。”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深圳正在构建多层次全域生态游憩网络,通过建设郊野径、远足径、露营地等新型户外体验场景,推动城市空间和自然野趣交融相伴,从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454976